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一十四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魏珍 图/张思雪)为拓宽学生学科视野,提高学生专业素养,118日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成功举办第一百一十四次专业论坛。此次论坛由19级教育学孟祥志同学担任主持人,181920级全体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到场参加。莅临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有周元宽教授、尹建锋副教授和滕曼曼老师。

在主持人说明论坛相关规则后,本次专业论坛正式开始。19级唐智萍小组围绕大学生学习投入度这一研究主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依次上台进行汇报。第一位汇报人赵一苇根据《大学生学习投入度研究进展与趋势》的主题进行汇报,列举出了国内外关于学习投入度调查的研究现状,以及衡量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为接下来的小组汇报奠定理论基础。

第二位汇报人唐智萍依照《我国地方高校本科生学习投入度的实证研究》的主题进行汇报,为整个小组的调查研究构置框架,同时探究高等教育发展的关系,为我国以学生为中心高等教育发展注入动力的希冀。

第三位汇报人徐馨宇基于党和国家对于提升大学生学业挑战度的政策文件,以《我国地方高校本科生学业挑战度现状调查研究》为题展开汇报,通过借鉴以往研究成果进行结果分析,从教学管理、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给出创造性对策建议。

第四位汇报人汪小静基于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出现些许下滑的现状,以《我国地方高校师生互动现状调查研究》为题进行汇报,从师生互动情况、教师回应情况以及师生之间的关系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展望新型师生互动教学模式的建立。

最后一位汇报人许帆在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趋势日益显现的研究背景下,依《地方高校本科生学习成果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主题进行汇报,从四个方面对大学生学习成果进行分析,并指出其影响因素,给出对策建议。

在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本次专业论坛的主题进行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在导师点评环节,周元宽教授首先肯定了该小组同学汇报的新颖之处,并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情况给予点评,希望同学们在研究指标、调查对象、研究问题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紧接着,尹建锋副教授针对量化研究提出建议,认为要深挖研究问题背后形成的原因和机制,进行定性与量化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最后,作为本小组的指导老师,滕曼曼肯定了该小组成员在调查过程中的努力和成长,表示将在研究方法上不断指导学生,促进学生取得长足进步。


此次专业论坛的圆满成功,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还增强了同学们对教育学调查的热情和信心,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专业论坛将继续秉承初心,立德树人,为教育学子保驾护航。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