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不忘初心,追溯历史;携手共进,创造未来 —2020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南通见习

本网讯(教科院 吴钦金 张延)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教育技术学专业知识,开阔学科视野,我院2020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在许之民老师和吴钦金老师的带领下,于2020117日前往南通大学,开始了为期2天的见习活动。

第一站: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南国农纪念馆

118日上午8:30,师生们来到坐落于南通大学启秀校区的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回顾了我国教育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历史,领略了各种珍贵的藏品:教育技术领域各个发展阶段的珍贵设备、教育技术学界的前辈大师们的亲笔书信文件以及纪念典籍。这让同学们对于我国电化教育的艰苦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并更加了解教育技术学的重要作用及精神内涵。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新中国电化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南国农先生的纪念馆。南国农教授被千千万万教育技术工作者亲切的称为南先生。他是中国电化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家,其电化教育"七论"奠定了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对我国教育技术学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馆内真实的还原了老先生的书房原貌,保留了南先生的珍贵笔记以及办公用品。

这让同学们不禁感叹南先生对于中国电化教育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同时展现了前辈们对于教育技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

第二站:南通博物苑

结束了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和南国农纪念馆的参观,紧接着全体师生来到南通博物苑。南通博物苑1905年由实业家张謇创办,为中国最早的博物馆,有中馆、南馆和北馆3座主要建筑组成。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一步一步,慢慢走近南通的过去:从南通的古代文明遗迹出土的文物到农耕时代的发明、城池变迁,再到过去的金银首饰、百态佛像和近代的珍稀缝纫机器……

通过对南通过去的细致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这个美丽的江南水乡的兴趣,想要进一步地探索过去对于现在的积极启示。

第三站:珠算博物馆

离开南通博物苑,师生们到达了濠河北岸的珠算博物馆。一楼介绍了中国珠算的起源及其发展,还有如程大伟等众多算盘名家。二楼则是算盘精品厅,这里聚集了各种形形色色古今中外的算盘——无论是气势磅礴的八卦形算盘,亦或是小巧精致的小算盘,还有许多算盘饰品等,让同学们感到惊讶新奇的同时,也不由得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而深深折服。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应该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更应当传承和发扬祖国灿烂的历史文明。

第四站:慈善博物馆

午饭过后,全体师生参观了慈善博物馆。走进慈善博物馆,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慈善氛围。

虽然慈善是一种精神文化,但博物馆却很好地解决了如何把抽象的精神具体化的问题。跟着讲解员的介绍,最先看到的是慈善法的立法过程及其慈善法内容介绍。接着以历史的时间顺序,讲述了从古代慈善思想的萌芽到近代的发展再到现在的成果,这之中生动的场景还原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在这之后,每一位同学都坚定了帮助他人,积极慈善的思想。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路参观,一路拍摄素材,为创作微纪录片做好准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专业实践学习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知,感受到历史的同时,坚定了用专业知识创造未来的决心。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