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我院成功举办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辅导培训

本网讯(教科院)为进一步辅助教科院学生了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面试时的注意事项及应对策略,教科院于2020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邀请绿影小学副校长贾红娟、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城东校区副校长车文胜、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总园副园长陈海燕在田楼8201、8202、8203教室分别开展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以及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讲座。

在小学语文的面试辅导中贾红娟从回答问题、试讲展示、答辩面试三个角度向同学们展开论述。她强调,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把握关键问题,分析由表及里。语言技巧也是回答问题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解释问题时语言恰当、加强语言的逻辑性和说服力,注意用语禁忌。在试讲展示部分时要注意练就展示基本功的能力,凸显学科技能。不仅要注意导入的方法,比如图片导入、观念导入、情境导入、音乐导入等等,还要注意课堂提问的梯度性、针对性、启发性,强调讲授知识的快、慢、透、多四个关键字,重视课堂小结的点题、归纳、发散等方法。在答辩面试环节要做到应对从容灵活,侧重反思修正。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贾红娟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同学们针对备考时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贾红娟一一进行详细地回答,帮助同学们在备考的道路上更好地前行。


车文胜从面试环节、评分细则两大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如何备考小学数学教资面试。首先,面试主要包括五个环节:抽题、备课、结构化、试讲和答辩。车文胜对流程的每一步都做了详尽的解释,提醒同学们准备纸笔及时记录下关键词、把控好每一环节的时间、多角度答题等。其次,关于评分细则,车文胜从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态仪表、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八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认识到教资面试把握标准、时间、整体的重要性,明白小学数学无声授课环节最重要的是逻辑性和教姿教态,让考官看到个人的潜力比知识性的内容更重要。最后,互动环节车文胜还解答了一些细节问题,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面试的整个流程。


陈海燕就教师资格证考试流程——答问、展示、陈述和考试题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陈海燕强调了在答问环节需要注意语言技巧以及将问题回答完整的重要性。在展示环节,针对不同类型活动的试讲,紧扣活动的主题是基本的要求,同时需要注意导入、展开和结束的时间分配,充分展示基本功,凸显学科技能。针对试讲环节的陈述要从客观角度出发,突出儿童观。在讲到仪表仪态的时,陈海燕以现场的同学的着装为例向我们对比其不同并讲解什么是得体的着装。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海燕一一回答,气氛活跃。通过陈海燕在考试注意事项和技巧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同学们信心倍增,对教师资格证面试有了更为清晰而深刻的了解,并且表示会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考试。


本次讲座对教科院各专业学生备战教师资格证面试助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备考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对面试各环节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祝愿大家在将来的教师资格证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点击: 编辑:程啸 添加:程啸 时间: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