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一十七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张思雪 图/魏珍)为培养学生教育科学素养,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1220日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第一百一十七次专业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莅临本次论坛的有阮成武老师、杨晓奇老师以及本小组指导老师姚运标老师,181920级教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19级教育学王燕担任本场主持人。

在主持人说明论坛相关规则后,专业论坛正式开始。19级梅文娟小组的六位同学围绕“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研究”这一主题展开汇报。第一位汇报人姚明惠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献综述》为题,从研究背景、概念界定、研究现状、研究展望四个方面展开,综合分析新时代思政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第二位汇报人梅文娟以《基于学生视角对高校“课程思政”实施满意程度的调查研究》为题,从高校大学生这一视角切入,调查分析“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并为落实“课程思政”这一理念的实现路径提出对策。第三位汇报人张妮以《“精准思政”视角下高校思政教育问题的研究》为题,从高校思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切入,为精准思维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可行性的建议。第四位汇报人严中然以《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研究》为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丰富的精神文化源泉中挖掘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实施路径。第五位汇报人张红创以《大学生情感教育研究》为题,就大学生情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针对思政教育中加强情感教育的途径提出改良之策。最后一位汇报人徐美宣以《“微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困境与路径研究—基于柏拉图洞喻理论》为题,以“微时代”为研究背景,结合柏拉图洞喻理论,从高校思政教育困境入手,探索思政教育发展的新方法。

在集体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六位同学直面同学们的质疑,在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锋中,打破层层思想壁垒,也在思维的锻炼中完善各自观点,同进步、共成长。

在教师点评环节中,阮成武老师指出本次论坛汇报小组在分工上各自主题突出又相互关照、讨论中小组成员据理力争又不失敢于承认错误的开放态度等方面值得肯定,并对梅文娟、徐美宣两位同学新颖的研究视角表示赞赏。其次他强调汇报小组存在选题宽泛、研究不够规范等问题,并针对六位同学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一一给出建议。最后他表达了对教育学学子和教育学专业建设的祝愿和期盼。

杨晓奇对六位同学选题立足于时代前沿、拥抱时代并接受和关注时代话语体系表示肯定,并就主题的选定他给出两点建议,第一,敲定的主题与教育学学科融合,要用教育学学科视角进行研究;第二,在本科阶段更适合把“小”的主题往“大”研究而非把宏大主题往“小”研究。他还结合六位同学的文本具体给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两位教师的精彩点评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姚运标强调六位同学根据两位教师的修改建议完善文本,并提出同学们将心思放在学习上的期望。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