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研究生】019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顺利举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本网讯(教科院 文/何亮 图/方针)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准备的进展状况,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1月8日上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于教科院313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莅临此次开题报告会的老师有杨晓奇教授、段兆兵教授、吴支奎教授、马家安副教授、李卯副教授。此外,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和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杨晓奇老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主持人。

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依次是周晴、王静、陈学超、邹秀秀、郝倩倩、曲春璐、潘亚萍、梁艺敏8位同学。周晴同学的论文选题为《学校仪式的课程文化功能研究——基于文化记忆理论》。李卯老师建议应首先明确学校仪式与课程文化的关系,即论文中是把学校仪式看成课程文化还是说学校仪式与课程文化是平行关系,其次还建议补充关于学校仪式和课程文化研究的文献综述;吴支奎老师指出学校仪式涉及的内容很多,需聚焦在一个点上进行论文写作;段兆兵老师认为应该先明确文化功能究竟有哪些,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去探讨课程文化;杨晓奇老师首先肯定了选题的新颖性,但同时也指出应就文化记忆理论对于学校仪式的适切性和理论解释力进行论证说明。王静同学的论文选题为《中小学名师教学洞察力生成的叙事研究》,她从选题缘由、文献综述与研究反思、研究方法与内容、研究创新和写作与访谈提纲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李卯老师指出论文研究对象和目的不明确,应就中小学名教师洞察力与一般教师洞察力的差异进行解释说明;马家安老师建议完善分析名教师教学洞察力的理论基础;段兆兵老师指出论文在研究思路、结构框架和标题方面应当表述清楚;杨晓奇老师建议要明确是总体的叙事研究还是个体的叙事研究,建立基本的理论分析框架。

陈学超同学的论文选题为《高中教师对统编教材教学适应性研究——以语文教师为例》,她从文献综述、课题依据、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李卯老师指出为了使论文概念更加明晰,建议将题目改为“高中语文教师对统编教材教学适应性研究”;马家安老师建议在研究方法方面,应当使课堂观察法在提纲中进一步呈现;吴支奎老师建议可以通过调查学生对统编教材的适应性来给予教师反馈;段兆兵老师建议应就统编教材这个概念进行学术性的界定。邹秀秀同学的论文选题为《基于教师教学机智生成的教学时机研究》。汇报结束后,马家安老师认为应当注意教学时机的偶发性;段兆兵老师建议可以就“课程教学时机的抓捕与应用”进行深化研究;杨晓奇老师建议应当加强对教学时机与教师教学机智关系的把握。郝倩倩同学的论文选题为《小学初任教师与经验教师教学理解对比研究》,汇报结束后,李卯老师建议应对教学理解的概念界定清晰;吴支奎老师认为应当指出判断教师教学理解程度的标准;杨晓奇老师建议明确教学理解和教学要素理解的类型。

曲春璐同学的论文选题为《部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劳动人物形象及教学意蕴研究》,马家安老师指出对劳动人物形象分析后应从实践层面提出建议;吴支奎老师指出劳动人物概念包罗万象,应予以界定;段兆兵老师指出论文缺少对核心概念的界定;杨晓奇老师认为报告中用“四育”上位概念来诠释下位概率并不合适。潘亚萍同学的论文选题为《教学思维研究中的身体缺席与回归》,马家安老师指出研究方法中的思辨法是否是一个专门的研究方法并不明确,而历史研究法的表述也不准确;吴支奎老师建议题目自身的表述应更加完善;段兆兵老师建议题目要仔细推敲的同时,研究的创新之处也要表述清楚。梁艺敏同学的论文选题为《基础教育阶段弹性作业设计研究》,李卯老师指出研究中样本的选择和方法的选用应更加明确;马家安老师指出应更加注意研究问题的聚焦;吴支奎老师建议应明确论文想解决的问题是从无到有的创造还是从有到有的深化;杨晓奇老师认为作业设计话题的学理性较弱,并且应当明确是对弹性作业设计进行研究,还是对已有的研究进行优化。

汇报及讨论结束后,杨老师向参与本次开题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肯定了大家的努力付出,对大家论文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欣喜,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同时,杨老师也指出开题并未结束,希望全体2019级课程与教学论的同学们在仔细记录、汇总和思考各个老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对学位论文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和补充。并且,杨老师还建议参与开题的八位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沟通,共同进行论文的修改和完善。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聂竹明 终审:方泓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