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顺利完成第一个教学周期的上线运行

    本网讯(教科院)教育科学学院公共心理学课程团队充分利用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项目——《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这一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第一个教学周期的上线运行,并开始第二个教学周期的上线运行。

    《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MOOC项目第一个教学运行周期与安徽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本科线下教学周期基本保持同步,202092日正式开始,至2021131日正式结束。项目视频资源时长5小时057秒,课程参考资料(含课件)28个,非视频资源83个,测验和作业习题总数54个,技术规范完全参照《安徽省MOOC示范项目课程建设规范及标准》执行。平台累计访问量高达97573次,互动讨论参与人次1011次,课程总讨论数(发帖+回复)1011条,测验和作业参与人次高达57771次,充分体现了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线上线下应用结合的特点。本教学周期中,实现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初步探索,各项教学和考核指标均完全达到省级质量工程MOOC示范项目验收审核标准,基本达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标准。


    第一个教学周期内,公共心理学课程团队基于线下教学和MOOC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基于该平台,课程团队通过学生学习时长、任务进度、学习参与度等情况进行流程监控,可以从整体上把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一方面教师可减轻重复性、低效性的教学活动,将更多精力放到引导和支持学生、设计和组织研讨、答疑和解惑中来;另一方面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也可被充分调动起来。

    经过第一个教学周期的实践探索,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强化线下课程的讨论部分和线上课程的学生主体意识,同时弱化线下课程的理论部分和线上课程的“传授”教学。该MOOC项目探索了线上互动学习的路径和实践促理论学习的新经验,是应用型课程开发和建设新途径的尝试。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