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研途有你 硕博相约】教育学考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本网讯(文/谢伟燕 图/潘雨)2021122日下午两点,研究生会特邀两位优秀博士研究生校友,分别是西南大学博士后兼任助理研究员的我院17届教育学原理毕业生位涛、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我院20届教育史毕业生施维瑞,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研途有你 硕博相约”教育学考博经验分享,共计30余名教育学研究生参加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方针主持。


位涛学长结合自己的考博经历,首先详细介绍了考博的各种形式,包括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并提醒同学们要明确考博动机以及自己的学术定位。他围绕读书、实践、写作和生活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研读文史哲经典著作,重视基础知识学习,从中不断汲取理论滋养、领悟科学方法。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校门,投入教育生活、学术交流,在实践与交流中拓展视域、发现问题。三是针对写作进行专门练习,模仿优秀论文的学术语言表达,认真对待课程作业、读书笔记的撰写。四是协调好日常生活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注重处理好人际关系,保持良好心态。


施维瑞学姐结合自身的考博经验详细介绍了博士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从读博选择、信息搜集、应考复习、导师选择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第一,明确自身目标与定位,对考博初衷和读博预期有清晰的认知。第二,找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确定目标院校与心仪导师,通过官网查询目标院校招生简章,查看入学方式及自身是否满足申请条件,明晰招生人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与推荐书目等有效信息。第三,初试准备过程中要把握各项考试时间节点,预留寄送材料的时间;个人材料应突出重点,干净整洁。复试备考过程中应熟悉考试流程,准备相关复试问题、资料,并在镜头前练习表情、坐姿、声音等。第四,通过搜索邮箱、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尽可能与所报学校的导师取得联系,并发送自荐信、相关论文以及获奖材料,咨询导师意见,获得导师认可;可以同时准备两所考试时间不同的学校,但不建议同时联系太多学校的老师。


此次交流会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考博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是否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要求、如何撰写读书笔记、如何筛选阅读书目、如何科学管理日常学习与生活的时间、考博时间规划、如何发掘自身做学术的潜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两位学长学姐进行了细致解答,并给予建议与祝福,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丰富阅读量、认真准备学位论文、提高自身能力、增强个人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十分感谢学长学姐的悉心讲解,为自己考博规划指明了方向。

学习取真经,交流换思想,本次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不仅使同学们对博士的学习生活有了初步认识、了解到了考博备考的注意事项、领悟到了学术研究的科学方法,也为正在准备考博的同学提供了有益指导,助力同学们在属于自己的考博之路上更上一层楼。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聂竹明 终审:李宜江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