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学专业论坛》第一百一十八次论坛顺利开展

本网讯(文/魏珍 图/张思雪)411日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成功举办第一百一十八次专业论坛。此次论坛由19级教育学刘星辰担任主持人,181920级全体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到场参加。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是辛治洋老师、滕曼曼老师和石亚兵老师。

论坛正式开始前,由辛治洋老师为教育学专业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读书活动中获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主持人简单介绍论坛流程后,此次专业论坛正式开始。

随着实践性教学的推广,越来越多师范类实习生进入中小学实习,而我国有关师范类实习生的研究还留有空白,该组同学围绕“关于高校师范生实习运行机制的相关研究”主题,进行相关调研并完成报告。第一位汇报人李文强的题目是《高校师范类实习生权益保障现状调查分析》,他从法律层面对师范类实习生权益保障的相关困境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实施路径。

第二位汇报人钱俊蓉根据《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共享型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的路径探索》主题,从教育实习活动过程的三大主体:实习生、高师院校和中小学教育实习基地之间的利益冲突出发,对当今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困境与相应的路径探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第三位汇报人李雅馨基于实习指导老师对师范生教育实习效果的重要影响,以《高校师范生教育实习导师的职责探究》为题进行汇报,提出导师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和教学研究方面职责的缺失,并给予相应的职责定位,为导师的指导提供明确的方向。

最后一位汇报人李新蕊以《“四位一体”教育实习激励机制构建研究》为题,剖析了教育实习激励机制现存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双向共赢、三方协同、四体联动的“四位一体”教育实习机制。四位同学的汇报结束后,进入集体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在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中不断接近真理。

活动尾声,嘉宾老师对该组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辛治洋老师首先肯定了该组同学选题的现实意义,同时用幽默诙谐又不失犀利的语言指出该组同学存在的问题,包括缺少问题导向与理论模型、样本缺乏代表性、参考文献有失权威等,希望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研究对象。

滕曼曼老师赞扬该组同学选题覆盖大家切身利益,但在研究行文过程中,要加强逻辑,将思路呈现的更加清晰。石亚兵老师表示该组作品完成的不错,同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他先指导同学们如何解决摘要、引言等共性问题,又逐个点出文本中存在的个性问题,最后提出“一流的学者要有思想性”,希望大家多多阅读经典文献,提高自己的思想性。论坛结束后,嘉宾老师与该组同学合影留念。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