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一十九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张思雪 图/魏珍)425日晚七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顺利开展第一百一十九次专业论坛。莅临本次专业论坛的嘉宾教师有阮成武、路宝利和指导教师金维才,论坛由18级教育学王晨曦同学主持,181920级教育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在主持人简要说明流程与相关注意事项后,专业论坛正式开始。

本次专业论坛聚焦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五位同学运用多种方法和视角对这一主题进行研究与展望。第一位汇报人邓丽基于citespace可视化图谱对我国特色普通高中研究的热点主题及前沿演进进行分析;第二位汇报人曾佳艺探究特色课程这一作为特色高中的重要载体在新高考背景下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第三位汇报人徐成成以形成办学特色为立场,从理论化、框架化、概括化角度阐述了办学特色何为以及为何。第四位汇报人陈梦宇从原则、价值与途径思考特色项目的形成对于助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有效性;最后一位汇报人刘星辰以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中的特色管理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探索特色化管理的重构策略。

五位同学精彩纷呈的汇报结束后,进入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在有往有来的交流中相互切磋,观点在不断碰撞的思辨中共生共荣,在思想交汇的火花中显真知灼见。

论坛接近尾声,进入教师点评环节。首先,嘉宾教师路宝利对汇报小组针对所选主题剖解得当进行肯定,同时也针对五位同学文本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并建议小组成员将特色学校的研究置于实践中、置于个人特色的教育立场与教育观点中、置于学生成长的坐标中、置于筛选学校的冲突中以及置于现实特色学校的反思中去研究,他以柏拉图"我自知我一无所知"作结,劝勉同学面对学问怀有更谨慎、更虔诚之心。

紧接着嘉宾教师阮成武进行点评,他谈到自己与2021级相差四十届和教育学专业论坛从无到如今的第一百一十九次专业论坛已经历经十二载,感慨教育学专业论坛竟有如此穿透力将不同时代的人联系到一起,总结出这个专业是重复有效的。其后他针对汇报小组的选题背景、对选题的把握与理解、研究方法、学术态度进行评析,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的评价给了同学们极大的启发。最后,汇报小组指导教师金维才对小组成员的选题缘由作进一步阐释与说明。

至此,教育学第一百一十九次专业论坛圆满结束。教育学专业论坛不仅是学生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更为莘莘教育学子提供研究探讨教育问题、教育热点的学术交流平台,学生在学术训练中不断播种、耕耘和收获的同时也见证自己的成长。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今后的奋进路程中,教育学专业将继续秉持“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为我院教育科学事业再添光彩。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