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二十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魏珍 图/张思雪)为锻炼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学术造诣。59日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于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第一百二十次专业论坛。此次专业论坛由18级教育学黄跃程主持,181920级教育学专业全体同学到场参加。此外,莅临本次专业论坛的还有嘉宾老师李卯老师、徐群老师,以及指导老师吴支奎老师。主持人介绍完论坛流程和会场纪律后,专业论坛正式开始。

此次论坛小组围绕“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研究”这一主题进行汇报。第一位汇报人唐越洋以《普通高中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追求与实现路径》为题,对普通高中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进行探讨,从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两个方面寻找问题,并依现实情况给出相应的优化路径。

第二位汇报人张雨路的题目是《监测+认知+干预:普通高中生心理发展指导的路径选择》,他基于在普通高中阶段开展学生心理指导重要性逐渐突出的现状,进行了监测+认知+干预的三层心理指导路径的思考与探究。第三位汇报人张洁依《关于普通高中学生学习指导制度研究》题目,明晰为何发展“学习指导制度”,引入相关异域经验,并为发展中国特色学习指导制度提出相应路径。

第四位汇报人何新徽以《普通高中学生生活发展指导的三元构建》为题,阐明高中学生生活发展指导的意义与内容,提出学校、社会、家长三方共同致力于普通高中学生生活发展指导制度的构建。第五位汇报人聂义岭根据《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指导探究》主题,基于舒伯德生涯发展理论、帕森斯德特质因素理论以及认知信息加工理论对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指导进行分析,借鉴国外相关实践与启示,提出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指导的改进之策。

接着,进入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汇报人灵活答辩,大家在一问一答中感受思维碰撞的奥妙,也在这个过程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在教师点评环节中,徐群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大家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文本内容厚实的整体感受,又逐个指出该组同学文本中的不足之处,最后建议大家进一步进行实证研究。李卯老师针对此次论坛提出三个“四”,即四个现场看法、四个延伸思考、四个建议,对同学们拓宽思路、深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吴支奎老师从选题与研究方法两个方面对本组研究进行反思,并从广度、深度、温度三个方面对嘉宾老师与到场同学们的建议与点评表示感谢。论坛结束后,小组成员与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专业论坛的圆满成功,既展示了教育学子们思想的光芒,又提供了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提升自我的平台。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