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第十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组院级决赛顺利开展

本网讯(教科院 赵小雨 杨滨)62日下午1400,我校第十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组院级决赛在田楼8202教室如期举行。比赛由20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龚蕾主持,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杨滨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李激扬,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东方龙城校区执行校长、芜湖市中学信息技术教研指导组成员、镜湖区“学科带头人”温蓉,芜湖市华强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中学信息技术市教研大组组长胡小方以及教育技术学专业席鹏、陶佳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经初赛盲审评选,本次大赛有9位同学进入决赛。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

为体现师范生专业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本次比赛采用说课(5分钟)和无生授课(15分钟)两种方式进行,9位参赛选手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场。说课过程中,同学们分别从教材、学情、教法、学法、教学用具、教学过程六个方面熟练、生动地阐述了自己对一节课的理解与设计。讲课环节,各位选手亦是准备充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设计了提问、讨论、答疑等多种课堂活动,充分运用图片、视频、幻灯片等有趣的教学材料,呈现出一节节各具特色的信息技术课程。同学们流畅精炼的语言,优美整洁的板书,端庄大方的仪态,赢得了在场观众与评委老师的阵阵掌声,展现出未来教师的优秀风采。

比赛最后,胡小方、李激扬、温蓉三位评委分别对同学们的讲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肯定了同学们的认真态度与充分准备,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针对参赛选手说课、讲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同学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关注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注意教学重难点的设置与教学方法的合理使用,同时明确信息技术课程并非单纯的技能训练,而应注重学生思维与方法的培养,通过创设真实情景,让学生动起来,实现高效的教与学。此外,从教师仪态仪表和语言表达出发,三位老师提醒在座同学要把握好上课语速,语言的规范性与逻辑性以及语调的抑扬顿挫。

此次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与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体现出师范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与综合素养。通过比赛,教育技术专业学生进一步强化了教学技能的掌握与创新,为成为一名优秀信息技术教师打下良好基础。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参加学校冠亚军大赛,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创佳绩。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