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2019级教育技术学研习课程《教育科技专利发明创作》纪实

本网讯(教科院 赵小雨)本学期,2019级教育技术学开设教育研习课程(二)《教育科技专利发明创作》。该课程为教育技术专业四门教育研习课程之一,以形成“专利发明大赛”优质参赛作品为课程成果导向,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色,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促进落实专业技能训练“十个一工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512日下午,201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全体同学齐聚田楼8411教室参与讲座辅导,聆听本次教育研习课程的时间安排,熟悉教育科技专利发明创作的相关要求。课程指导教师吴文涛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开展该项研习活动的价值,并通过回答“什么是专利发明”、“学校的比赛要求”与“活动的具体流程”三个问题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专利发明大赛,明确任务目标,为后期进行发明创作奠定良好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后两周时间里,学生积极准备,认真研究,广泛查阅资料确定选题,结合创新想法开展设计,主动请教导师询问指导意见,在与老师沟通探讨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步解决困难问题,不断修改打磨完成专利申报书的撰写。截止至523日,19级、20级教育技术专业参与本次教育研习课程的42位学生共提交作品28份,包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不同类型,涉及教学、学习、生活多个方面。

 

发明显智慧,创新结硕果。教育科技专利发明创作汇报于527日下午、63日下午分两次进行,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杨滨,专业教师吴文涛、席鹏与辅导员詹雅玲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汇报开始前,吴文涛老师简单开场致辞,指出了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的作品内容表示期待。会上,各组学生有条不紊地上台对本组作品进行简要介绍,着重说明了作品的创新技术。评委老师仔细聆听,针对汇报内容提出问题,并给予各个作品准确、有效的改进意见。汇报现场气氛活跃,秩序井然。28组汇报全部结束后,席鹏老师总结发言,向在座同学提出选题、设计方面的建议,同时预祝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级教育技术学本学期教育研习课程第一阶段圆满结束。本次研习课程以“专利发明大赛”为载体,发挥出教育技术学专业优势,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活力,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提升了教技学子的专业素养。接下来,教育技术专业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研习课程的开展,为后期大赛做足准备,促进专业人才培养。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