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优秀院友严从根、胡金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文/张思雪 图/魏珍)530日下午,应教育学专业邀请,优秀院友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严从根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胡金木教授莅临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为本科生开展专业生涯发展和规划报告。报告由姚运标老师担任主持,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参与。

严从根教授从他在芜湖四年、淮北七年、南京三年、杭州十年四个阶段的个人学习经历和发展生涯谈起,阐发分享经验和心得。他指出:关于阅读积累,一是反复研读教育经典名著并独立思考,进一步精炼经典中的观点并系统地进行归纳整理,二是阅读、摘录、梳理期刊文献,既能够熟悉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又潜移默化地习得论文写作技巧;关于论文选题的三个要点,一是社会普遍关注,二是个人兴趣使然,三是个人亲身经历、切身体验的,继而进一步结合个人感悟说明选题要切中实践关注的,并学会在共同体中成长,如此个人的意义与价值能够得到更好地体现。



胡金木教授从四个方面鼓励同学深潜学术研究之中。其一,相信自己,以写带读、以写带练;其二,用充分事实材料、周密的逻辑推理论证自己与他人思想不同之处,使自己的观点站得住脚,又不可盲目偏信;其三,踏踏实实地实践,通过阅读、实地调研、浏览网上资源等多途径广泛收集资料了解社会现实;其四,反复打磨润色文章,并与教师、同辈等分享交流。



两位教授畅谈成长心路历程,分享经验与心得,并与在场同学就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整个会场气氛活跃,笑声、掌声迭起。

 



两位教授的分享交流结束后,姚运标老师从三个要点出发进行总结发言,也是对同学的希冀。其一,加强阅读,既读有字之书又体悟无字之书;其二,勤于思考,包括思考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其三,常实践,体现在写作与社会实践等方面。最后,他劝勉同学未来能够加强智商、意商、情商等综合素养的培养。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