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研究生】我院圆满完成2021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


本网讯(文/王薛晴 谢伟燕 图/洪颖慧 姜慧玲)截止430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办公室、部门的通力协作以及七十余名师生的大力配合下,我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顺利结束,圆满完成招生计划。自325日开始,学院先后开展了四轮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共录取2021级硕士研究生231人。自322日开始,学院经过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以及两轮公开招考,共录取2021级博士研究生13人。

全员开展实效培训 精心部署工作安排

为确保复试工作有序进行,323日下午,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张更立主持召开了2021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培训会,学院院长李宜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主要成员及二十余名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张更立院长对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的考场规则、题库建设、保障机制、复试流程等方面作出严格要求,并强调招生工作要坚持“三随机”原则,坚决保证复试招生开展过程中的公平公正。李宜江院长明确说明了研究生复试的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并对研究生招生调剂和复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确保各环节客观公正、准确无误。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2021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继续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为确保考生复试顺利进行,复试工作组人员需要立足各位考生的实际情况,做好复试准备工作,以安全稳定、平稳有序地开展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科学设置复试形式 建立完善保障体系

针对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根据不同学科方向,成立了13个复试工作组,共有345名考生参加了此次复试,最终录取硕士研究生232人。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全面落实教育部“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对比”工作机制,我院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复试正式开始前,工作组开展了“双机位”复试平台使用培训和考生考前模拟演练,确保所有相关人员熟练使用平台、熟悉考核流程。同时,在关键环节对考生进行短信提醒,通过全天候电话、邮件等方式解答考生疑问,解决考生问题,缓解考生压力和焦虑情绪。正式复试期间,教师均佩戴口罩到场,背对背进行打分,且设有专人维持秩序,设置咨询台针对考生常见的问题进行答复。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可回溯可复查,考场程序规范、秩序井然。

党委书记方泓、院长李宜江等领导查看了各考场纪律和秩序,对试题管理、保密安全、流程规范、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询问。同时向复试工作组的老师和参与服务工作的同学传达了学院对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的重视,并提出了要严格地保质保量,选拔出优秀人才的要求。

优化招生选拔机制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

322日,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博士研究生招生以个人申请审核制和公开招考两种方式进行。322日至49日,经过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线下综合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考核四个环节,学院通过个人申请审核制共录取5名博士研究生。为保障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工作顺利进行,421日晚,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张更立主持召开了2021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初试培训会,院长李宜江及所有监考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本次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采取“线上笔试”与“线下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23日至27日,125名考生经学院资格审查达标后,通过腾讯会议和钉钉双平台进行了线上笔试环节,集中到学院进行了面试环节。429日,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公布。至此,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结束,共录取13名博士研究生。


全院联动协同 复试工作顺利收官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组织,严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保障了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了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和考点考场的秩序井然,实现了健康研考、平安研考的总体目标,圆满完成2021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目前,考生录取情况已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今后,学院将继续在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各方面精准发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张更立 终审:方泓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