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第十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小学组)圆满落幕

本网讯(教科院 杜安)66日,安徽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组)于赭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王芳老师与2020级小学教育班委会组织实施。莅临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均为芜湖市小学一线优秀教师。 20182019级小学教育和教育学学生参与此次比赛。

全员参与,层层选拔。本次比赛共设有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和科学五门学科。根据比赛规程,选手需要自选课题并进行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说课、无生上课。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在初赛阶段,1819级小学教育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同学积极参赛,认真准备,修改打磨教学设计和课件,丰富教学内容。经过层层选拔后共选出64名学生参与此次的现场比赛。



精心准备,加强演练。为了确保比赛的圆满举行,大赛成立了组委会。在王芳老师的设计、指导和19级学长的帮助下,20级小学教育班委会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多次召开赛前准备会议,20级班长张琦对比赛的流程进行了介绍并确定了每位同学的分工,每位成员都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在正式比赛进行前,工作组成员进行了完整的彩排和演练,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工作,默默付出,为比赛的顺利举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规范流程,有序组织66日上午八点,第十八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组)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五个赛场同时进行。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入赛场,候场选手在准备室中进行准备,参赛选手结合书本知识与实际情况开始说课和无生上课,教学设计合理,课件内容充实。选手们虽有些紧张,但都非常自信,在规定的时间内,用简练生动的语言,展示说课和无生上课,尽情展现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大赛要求掌控比赛时间,评委们根据标准公正评分。在全部选手比赛结束后进入紧张的统分阶段,评委老师针对每位选手的教学特点做出了总结与点评。其中语文组评委程蕾提到,在教学之前要认真思考教材,做好PPT,注意PPT风格与教学课文匹配,在选材方面根据不同教材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调整讲课的语速,要知道如何做好说课内容,在教学方法上概括介绍,重点放在教学过程上,放在课程特色特点上。在宣布比赛结果后,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比赛圆满落幕。



    参赛观摩,收获满满。本次比赛,选手们认真准备,过关斩将,展示风采,收获颇多,最终分别有5位同学获一等奖,10位同学获二等奖,15位同学获三等奖。其中各学科的前两名同学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和长三角比赛。同时,不能参加比赛的各年级同学,抓住这次很好的教育见习机会,按照要求分别到不同的赛场进行观摩,学习选手们的教学技艺,聆听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比赛得到了很大锻炼,观摩学习更是收获满满。也希望选手们在学校的教学展演和省赛、长三角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一年一度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教学能力的平台,并不断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在开展比赛的同时营造了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同学们也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奠定基础。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