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职”面未来——我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小学教师招聘模拟面试顺利举行

本网讯(文/张运华 图/谢伟燕)2021611日至12日,教育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小学教师编制模拟面试活动在教科院研二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模拟面试分别邀请到赭山小学副校长司马静蓉老师、育红小学教导主任黄亮老师担任小学数学组、小学语文组考官,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吴支奎教授担任主持,研究生办公室叶方舟老师和意向报考小学教师编制的8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模拟面试,累计40余名研究生参与旁听。

本次模拟面试分为三个环节:撰写教学设计20分钟,模拟授课10分钟,答辩3分钟。选手们面带微笑、仪态大方自然,以其自信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向评委和观众,在模拟面试环节,各位选手展示了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在注重理论阐述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个人的课堂魅力,授课时声音洪亮,毫不怯场。有的讲课风趣幽默,带来一阵阵欢笑声;有的活力四射,带动观众沉浸其中。本次模拟面试从面试流程到各位同学的表现,既体现了面试的严肃性和专业性,又体现了同学们良好的教学技能及饱满的教学热情,给现场观众及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的授课环节进行了逐一点评。司马静蓉老师从评价用语、数学思想和练习实践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学生评价,积累教师评价语;二是要重视数学思想的提炼,需要将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贯穿到课堂中去,明确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注重学生能力的提升;三是借助网络平台观看优秀课例,勤加模仿练习,在面试中做到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同时她强调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特点,小学生对某学科的兴趣,往往是由该学科特别有趣所引起的。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充分发掘学科知识中使小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如数学的一题多解、数形结合等,以期引起小学生对数学课堂内容的兴趣。做好一名小学教师要从小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注意深浅得当,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以此激起学生求知、探究、操作等学习意愿。

黄亮老师围绕备考要点、教学设计和模拟练习三个方面给出了细致专业的建议:第一,不断积累语文知识素养,熟悉教材,把握教材特点、掌握知识结构、脉络体系,充分了解对于报考的学科学段整个知识体系的概况;第二,针对小学生的心智特点,因材施教地根据不同文章类型,设置多元化导入方式,改进教学方法,使用生活实例、故事、新闻、图片、视频等内容,激发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小学生深度理解课文;第三,特别注意语言的生动性和语调的起伏以及节奏,带有一些夸张动作去营造情境。

叶方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对黄亮老师、司马静蓉老师此次模拟面试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同学们要珍惜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的机会,在备考过程中要保持积极心态,用心准备、刻苦训练,在考试中沉着冷静、乐观应考。

本次模拟面试的开展提升了我院研究生们自身的教学技能素养,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解,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师范生技能的平台,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教师编制面试的流程。同时此次模拟面试内容既贴近考试实际又高屋建瓴,又蕴含深厚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前人有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次实模拟实践的经历,对于选手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对将来有志于教书育人的青年学子有很大的帮助和启迪,既帮助他们解决了备考的知识准备和面试技巧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又缓解了他们面对面试的紧张心理,增强了同学们参加考试的信心。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张更立 终审:方泓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