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前教育专业开展核心课程研讨活动

本网讯(李毅恒)为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所提出的学前教育专业改革指标及要求,优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体系,呼应培养目标的专业能力矩阵的诉求。623日,学前教育专业在院222学前教育学科建设办公室举行核心课程研讨活动。会议由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王路曦副教授主持,吴玲、占淑玮、翟清华、李毅恒等专业教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会议伊始,王路曦概述了此次核心课程研讨的目的与主题,一是探讨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依据与优化路径,二是研讨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专业基础课程课序组织与编排。会上,各位教师首先针对核心课程的“开设状况”、“目标与内容”、“科目逻辑关系”、“课序编排”展开讨论,并结合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认证指标、学科知识和学生发展需要,确立了“专业理论课程”、“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保教知识与能力课程”三个维度的课程设置体系。随后,各位教师就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基础课程的设置进行建设性研讨,基于专业招生需求统筹分析了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编排与组织,以服务学生学习需求为导向,初步就适当调整部分课程的学习学年、学期达成共识。最后,各位专业教师将本次研讨内容以及意见进行整理,汇编了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修改草稿。

通过高质量的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来提升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师德践行能力、保育与教育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发展能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客观要求,也是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凸显一流学科引领示范作用、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保证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本次专业核心课程研讨活动是学院、专业系列教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精进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回应教育改革与学生成长诉求,促进学前教育专业优质发展。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