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研究生】我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

(本网讯 洪颖慧2021714日,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学院308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李宜江、研究生科研分管院长张更立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张更立副院长主持,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员参与本次会议。

李宜江院长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和担当,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以提升质量为主线,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他着重强调以建立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动态调节机制为抓手,改进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补齐补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加快建立以质量为主导的培养机制。

张更立副院长首先就上一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总结,表示从历年招录数据来看,我院硕士研究生线上生源充足、报录比高,但总结往年招生经验教训,接下来的招生和宣传仍要本着为考生服务的原则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在强调李宜江院长关于落实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动态调节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安徽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年)》,他指出学院研究生工作下一步培养和改革方向:一是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提高导师队伍科研创新能力和协同创新意识。全面实行新聘导师上岗培训、在岗导师提高培训;二是在本年度研究生质量工程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线上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工作;三是要落实落细《安徽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预警与动态调整工作实施细则》、《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预警暂行办法》,全面掌握研究生的学业情况,采取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紧接着研究生教务员叶方舟根据《安徽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解读了《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张更立副院长指出落实实践单位、实践基地挂牌和双导师聘用工作在教育硕士实习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指出现阶段我院教育硕士的实践培养目标应以探索建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融合途径为重点,与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基础教育单位或社会组织等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夯实专业学位实习实践环节教学和考核环节。最后,他在总结本年度研究生就业派遣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我院当前毕业研究生整体就业情况,表示学院在暑期仍要扎实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

研讨阶段,各学位点负责人就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培养和招生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结合学院和学位点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同时围绕现阶段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各学位点负责人从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科研、实习实践、导师评价、质量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我院立足研究生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各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的方向和重点,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做出集体思考与工作部署,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点击: 编辑:叶方舟 预审:张更立 终审:方泓 添加:叶方舟 时间: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