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委培)成功举办第四届《美术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

本网讯(教科院 崔中原)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充满收获的季节,为了展现同学们的美术素养和庆祝我国第37个教师节,910日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委培)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办第四届美术教学成果展,共展出2019级和2020级同学的120幅美术作品。

新时期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美术教育必不可少。2020级《美术基础Ⅰ》课程涵盖素描和美术史两个模块教学内容。在素描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先讲解基本方法与原理,提高理论认识,再进行演示、启发、引导,学生课堂学习与课后练习相结合,最终实现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在美术史的教学过程中,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分组合作共同研究相关或系列专题,发挥“同伴互助”的各种互帮、互扶、相互激励的“平行”助学效应,学、做、讲相结合,通过“颠覆”式师生角色互换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笔头”“手头”“口头”能力。这一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同伴”对自己“任务驱动”学习与成长的意义,有效促进 “深度学习”,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为未来走上讲台奠定坚实的基础。2019级《美术基础Ⅲ》课程主要内容是手工制作。教学内容多样,包括剪切画、制作钥匙扣、废品变家具、立体纸工、彩球、剪纸、树叶画等多种手工,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提升同学们的美术基本技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演示法的教学方式,同学们先观看制作手工作品的基本步骤和基本方法,并展示一些比较独特、有创意的作品,然后教师讲解制作过程再由学生自主创作。每一幅作品都会蕴含着作者本人的一些风格和思维方式,每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

通过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对每件事、每种情感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和自己的理解。《美术基础》课程教学活动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王芳老师的支持以及张金广、陶敏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收获斐然!此次画展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从对美术的一无所知到今天的有模有样,是小教专业同学在学习上的切磋,取长补短以达拓展视野,更是教学的实证,真金火炼以达凤凰涅槃!

小学教育(全科委培)专业,旨在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小学教师。本次美术作品展充分体现我院人才培养的卓越成效,意义斐然!小教全科学子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时代呼唤担当,必须完成全智多能的自我发展责任,方可担负起民族振兴和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