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二十四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谢雅雯 图/张思雪)1010日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第一百二十四次专业论坛在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莅临本次专业论坛的有小组指导教师杨晓奇以及嘉宾教师周元宽、杨俊铨和闵韡,19级、20级教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及21级部分教育学类专业本科生到场参加。20级教育学李佳欣同学担任主持人。

近年来,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一直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王悦晓小组围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减负发展之探究”主题进行研究。第一位汇报人石金杰以《我国中小学生减负政策的历史演进及启示——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为题,围绕我国中小学生减负研究的历史演进、热点问题、发展趋势、现存问题及启示展开研究。第二位汇报人王琪森以《“双减”背景下校内减负的路径及其优化》为题,分析小学生校内减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校内减负的路径及其优化。

第三位汇报人江钰仪以《双减政策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校外补课调查研究》为题,对校外补课的弊端展开分析,同时思考双减政策对补课现状的影响。第四位汇报人陈海龙依照《小学学校课后服务系统化程度分析与改进策略探究》的主题进行汇报,寻找小学学校课后服务存在的问题,探求改进策略。第五位汇报人王悦晓以《“双减”政策下解决教育内卷化的育人格局建构》为题,基于“三位一体”育人格局理论,提出减负的对策建议。最后一位汇报人王甜甜根据《双减背景下,浅析城乡小学教育教学情况的差异》题目,从差异分析、问题现状、提升策略方面展开汇报。

在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本次专业论坛的主题进行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教师点评环节,嘉宾教师杨俊铨对本次专业论坛求真的学术氛围、说理的信服度、和而不同的包容度、研究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进行肯定,并针对六位同学文本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修改建议。随后,闵韡老师指出文本中样本的代表性、表述的严谨性、行文的条理性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他结合个人学习经验,期望同学们通过多读书、多实践,随着知识的积累和阅历的增加,会逐渐寻找到事物的答案。紧接着,周元宽教授重点强调基础性的概念理解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石。最后,作为本小组的指导教师,杨晓奇表示将在后续时间里继续指导学生不断去修改和完善报告。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