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建党百年大别山革命老区教育发展巡礼 ——教育学专业《教育调查》课程实施纪实

本网讯(教科院 文/图 谢雅雯)大别山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是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致力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画卷。为使学生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别山百年教育发展之路,切身领悟一线教育教学现状并提升教育调查的实践操作能力,1011日至1013日,教育学专业组织2020级全体同学开展《教育调查》特色实践课程,前往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金寨县列宁小学和安徽金寨职业学校开展教育调查实践。

【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

1011日下午,202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赴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开展以“建党百年大别山革命老区教育发展巡礼”为主题的教育调查实践。教育调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杜凤、青年教师滕曼曼带队,2020级辅导员梁冬、助教张旭航一同前往。

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副校长余兆祥、校长助理张凡对教育学专业教育调查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带领团队师生参观校园环境,并就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的发展历史、教学成果、特色育人方式等方面开展座谈会。

首先,余校长介绍了金寨县砥砺奋进的历史,并着重讲述了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在抗战时期以及建国后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红色基因赓续相传。学校秉承“机制引领,文化培育,师生为本,养正立人”的办学理念,贯彻“五育并举”党的教育方针,学科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劳动教育与美育相融合,在特色课程建设、贯彻“双减”政策、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果卓著、影响广泛。

紧接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校如何以红色文化育人”问题,余校长指出必须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腿走路,并要求教师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随后,余校长与张校助逐一对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地理、历史、3D打印、机器人等特色课程教室,介绍学校进行特色课程建设的经验。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围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等调查主题,对师生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

安徽省金寨第一中学深厚的文化背景、独特的办学理念、特色的育人方式让同学们深刻体悟到在党的领导下大别山革命老区教育的卓越发展,同时坚定了同学们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决心。

【金寨县列宁小学】

金寨县列宁小学是全国仅存的以“列宁小学”命名的两所学校之一,传承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凝聚了耀眼的燎原星火。1012日上午,在我院党委副书记杜凤带领下,202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前往金寨县列宁小学开展教育调查实践。泗河实验学校校长晏绍合、金寨县列宁小学校长冯学涛等相关领导对教育学专业教育调查团队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晏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在建校之初就为中国革命培养了200多名红军指战员,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贡献了力量。冯校长进一步介绍了学校的独特历史地位、教学方式、教学成果,并强调学校在“弘扬革命传统,打造红色学校”的办学宗旨下,促进学生学习与个人品德的共同发展。我院党委副书记杜凤对学校的办学坚守表示由衷敬佩,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紧接着,同学们按照计划深入各年级课堂进行听课及课堂观察,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并对教师进行了深度访谈。

最后,同学们在晏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列宁小学的旧址,系统地了解列宁小学的发展历程;并在烈士陵园,全体师生庄严地向烈士三鞠躬。

下午,全体师生前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进行学习,切实感受到金寨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的内在意蕴。金寨县将军们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忠贞报国的精神、严谨优良的作风,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教育后人的生动素材,将永远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前进。

【安徽金寨职业学校】

为深入探究老区职业教育发展创新模式和革命老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践之路,1013日上午,202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抵达安徽金寨职业学校进行教育调查实践。

首先,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电子信息系、艺术教育系等实训基地进行了参观,其间诸多先进器材、操作课程实况深深震撼了同学们,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的魅力,加深了职业教育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的理解。

紧接着,安徽金寨职业学校办公室主任黄源以及其他系部领导、教师等组织全体同学开展座谈会。黄主任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情况、办学成果以及下一步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突出强调了学校坚持“立足金寨、辐射老区、面向全省”的服务定位,以推进产业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全面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以重点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为金寨县乃至大别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随后,同学们围绕“学徒制如何实施、课程教学如何具体开展、订单式培养”等问题对与会领导及教师进行请教探讨,并得到了针对性、全面性以及专业性的回答。最后,滕曼曼老师对学校建校后取得的成就表达由衷敬佩,对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

为期三天的教育调查结束之后,同学们需要整理、分析与总结此次调查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并将其转化教育调查日记与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必须严格遵守教育学专业的写作格式,每个学生则至少需要提交调查日记三篇,各小组根据自身的研究主题提交一篇调查报告。

教育调查作为教育学专业的特色实践活动,不仅培育了教育学专业学子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素养,还培养了同学们合作探究的能力,更提高了大家对一线教育实践的关注度。相信在教育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育调查》课程将会随着教育学专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人才的培养。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