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赴芜湖古城开展艺术考察实践活动

本网讯(教科院 张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核心素养,明确专业发展目标,提高设计基础课程学习的实践能力,1120日下午,在张金广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在芜湖古城开展艺术考察实践活动。一同参观的还有,芜湖市美协副理事长、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应天齐老师。

此次实践活动恰逢“回声·芜湖古城再生艺术节”开幕式。开幕式的《梦回鸠兹》沙画音乐舞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场融音乐、舞蹈、沙画为一体的跨界融合艺术视觉盛宴。在观摩残砖承接仪式过程中,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蕴含在古城残砖中的砖魂精神。

开幕式后,同学们与应天齐老师展开深入交流与互动。在交流中,同学们就芜湖古城的艺术设计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应天齐老师给与了耐心的解答。他说:“在古城的设计中,我们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古城的街道设计和布局保持不变。因为芜湖从宋代开始整体街道规划就从未发生过改变,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保留。二是整个古城的界面和肌理不变。就是整个古城的建筑高低错落及建筑风格依然原汁原味。三是古城的天际线不变。在街道上看建筑物,建筑物和天空的交界点保持不变,这才使得古城的精华留了下来,让游客们感受到真正的古城风韵。”据悉,应天齐老师是芜湖古城的改造顾问,多年来对芜湖古城的改造和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根据张金广老师的前期教学安排,同学们分为五组,就芜湖古城的平面布局与设计、室内陈设与样式、建筑形态与结构三个角度对芜湖古城的设计特征进行考察分析,并最终形成个人写生作品及小组考察报告。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审美内涵的培养是艺术之门必修课程的必由之路;也是培养审美能力、观察能力、感悟能力、造型能力、协调能力、以及自我约束能力、意志力的必由之路。建筑美学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可以从历史学、哲学、文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角度滋养大学生的身心。建筑考察课程的开设可以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考察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的能力有深度,思维有高度,视野有宽度,胸襟有温度。

通过此次艺术考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看到了当城市遗存建筑碰撞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时所迸发出的绚丽色彩,提升了作为一名全科型教师的美术核心素养,同时也推动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