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本科生】教育学专业举办第一百二十七次专业论坛

本网讯(文/谢雅雯 图/张思雪)1121日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第一百二十七次专业论坛在田楼B座三楼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莅临本次专业论坛的有小组指导教师李卯以及嘉宾老师姚运标、马兴和陈晨。19级、20级教育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及21级部分教育学类专业本科生到场参加。20级教育学纪岚担任主持人。

进入新时代以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2020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育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张硕小组围绕“中小学美育相关调查研究”主题展开研究讨论。第一位汇报人张硕以《基于Citespace可视化分析的中小学美育文献综述》为题,分析中小学美育的研究现状与研究热点,并对国内已有的研究进行反思和提出建议。第二位汇报人江宇翼以《我国美育工作相关政策分析及启示》为题,对相关政策的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创新点和实施原则展开研究,来获得相关启示。

第三位汇报人胡骏萧依照《初中美育实施现状的调查研究》的主题进行汇报,研究初中美育的实施现状,分析其内在原因,探求改进路径。第四位汇报人李航天以《初中生美育课程现状及问题对策研究》为题,寻找美育课程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第五位汇报人马祎曼根据《“美育进中考”背景下学校的应为、难为与可为》的主题展开研究,阐明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困境,并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在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本次专业论坛的主体进行提问,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对于中小学美育的独特见解。在嘉宾教师点评环节,首先姚运标老师指出本小组成员的共性问题,包括缺少问题提出、文献综述以及明确的概念界定,并对本小组五位成员分别提出了详细具体的针对性意见,期待同学们后续对文本进行完善,获得更多的成长。紧接着,马兴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加强研究问题与研究视角的训练;第二,回归原理,运用理论来指引研究;第三,加强小组成员间的交流与沟通;第四,加强对论坛本身的反思。然后,陈晨老师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研究方法要为研究问题而服务;第二,研究要紧紧围绕概念界定展开;第三,要明确区分研究对象、调查对象和样本对象。最后作为本小组的指导教师,李卯老师提出全体同学都要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提高目标、提高能力、加大投入、以及时刻反思,以期取得更多进步。


点击: 编辑:黄引娣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黄引娣 时间: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