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西北师范大学李瑾瑜教授为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做专题报告

本网讯(教科院)为进一步推动“三名工程”建设,提升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教师专业素养,1121日上午,学院特邀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瑾瑜教授在鸠江区育才学校为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全体成员做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基于学生与学习视角的校本研修改进策略》。报告会由段兆兵教授主持,学院吴支奎教授、鸠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刚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瑾瑜教授以柏拉图“洞喻”理论导入,指出传统教育和经验主义往往阻碍了学生获得真知,唯有理性思维,创新教学模式,学生才能摆脱“洞内”的束缚,走到“洞外”看到真实的世界。校本研修就是要基于实践场域和问题情景的教师学习,审视学校、立足课堂、关注学生,寻求和解决学生成长、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校本研修的直接作用是促进教师发展,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

目前,新课改中倡导合作精神,开展自主探究,在热闹的小组合作、炫目的课件展示后,教师是否透过表象去反思:课堂上是否有真正的学习发生?学生的学习与学生的人生的关系?教师的价值究竟是什么?李教授分析学生不仅是教学对象,也是教师发展的重要资源,“学生”和“学习”才是校本研修的关键词,因为学生学习的天性是教学的基础,也是教育教学发生和发展的依据与因素,只有学生有了真正的学习,才会有教学意义的发生。教因学而在、教基于学、教为了学,教学的本质就是要维持、唤醒、激发、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李教授倡导大家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与搭档、同心同行的同路人,成为学习共同体的成员,成为学生学习的激励着、引导者和鞭策者。教师的主体行为是引导而不是强行牵拉,是激发鼓励而不是一味强填硬灌,是指点门径而不是包办代替,要从“我教你”、“跟我学”升级到“我们一起学”。然后,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讲解一些实用的校本研修模式与方法:课例式研修、班组教研式研修、学生参与式研修。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1-23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