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李卯副教授为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做专题报告

本网讯(教科院)为进一步推动“三名工程”建设,1113日下午,名师培育工作室专家组成员李卯副教授在翰文学校为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80多名成员做了题为《重构未来课程教学的图景——走向核心素养时代》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鸠江区教育局教育科韦光政科长主持,学院孙德玉教授、杨晓奇教授出席了活动。


李教授首先提出“高分=高品质”“掌握知识=人才”的教育目标选择,分析了基础教育改革60年的发展,指出当今知识呈几何级态势增长,“知识无涯,生命有涯”,中国需要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讲座活动中,李教授着重阐述了核心素养的内涵,核心素养主要针对“教育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是知识、技能和态度等的综合表现,是可教可学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各素养之间相互联系、互相补充、相互促进,在不同情境中整体发挥作用。

核心素养为课程内容的确定提供了重要依据,能够引领教师课堂教学。那么,如何做到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李教授认为,教师要目中有人,胸中有标,手中有具,心中有数。要准确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发挥核心素养的观念引领,实现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注重教学过程的转型,建立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发展性评价体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最后李教授要求名师培育工作室成员,在国家教育课程改革的东风里,潜入到学校里,潜入到课堂中,以生为本,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

最后,鸠江区名师培育工作室首席专家孙德玉教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现场总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要不断反省师德,不断反思业务。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