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马立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唐小菲 图/康娅婷)为进一步拓宽我院师生对心理学应用场景的认知,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1129日上午,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马立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聊聊戒毒中的那些事—戒毒人员的心理问题研究》。本次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全莉娟副教授主持,学院心理学相关专业教师与研究生共计60余人到场学习。


报告伊始,全老师隆重地介绍了马立骥教授的学术背景,同学们热烈鼓掌以示欢迎。整场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对戒毒人员进行界定;什么是毒品,毒品要不要戒;毒品的特征,种类以及危害;成瘾行为的表现;戒毒的基本模式内容;毒品的预防与干预。马教授从学生需求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开展报告内容,使同学们了解毒品知识并消除认识误区,提高师生对毒品的预防能力。在报告中,马教授特别强调吸毒的危害,其不仅会对吸毒者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严重伤害,同时吸毒者在涉毒过程中会对毒品产生依赖,以致使学习和生活受到极大干扰,后果不堪设想。据此马教授表示:心理学工作者借助于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团体辅导等一系列举措,将有助于戒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生活。马教授还罗列了一些新型毒品,并说道:“新型毒品的种类不断涌现,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性辨别,切勿上当受骗。”报告接近尾声,马教授围绕毒品预防的心理干预提出强化心理防线、培养意志力等意见

本次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积极互动,马教授也就大家的提问逐一解答,同学们耳听心受、获益匪浅。最后全老师总结到,马教授的报告不仅开拓了我们的学科视野,同时也增长了安全教育知识。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具体,马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实例,为我们带来了心理和健康方面的指导,也增强了我们对心理学知识运用场景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之外,收获快乐健康的生活。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