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沈阳师范大学祁型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王薛晴 图/谢伟燕)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的学术素养,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121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祁型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读书与教育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徐赟副教授主持,教育学原理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学习。


讲座开始时,徐老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祁型雨教授的学术背景。祁教授是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教育政策与行政研究。在科研方面,祁教授也是成果丰硕,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辽宁省人民政府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10项。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科研的历史境遇、前提条件、主要工作和四大意识四块内容,祁教授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解决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心态和技术方面的问题。祁教授重点阐述了以下几点:首先,做科研要重视理论建构,考虑时代背景以及逻辑性,要以问题为导向做研究。其次,在研究选题时,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选,不建议跨专业选题。二要把握走向、立足国情、直面问题、敢于创新。此外要问题明确、对象确定、范围清晰,工作量适当,学会小题大做,注重多学科渗透。在做文献综述时,要关注研究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熟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最后,做科学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学理意识、对策意识和主体意识。尤其是主体意识,祁教授强调做科研一定要有为学术而学术的态度以及难为自己的韧性。讲座过程中,祁教授还着重表示理工科学生做研究要能坐得住研究室,而我们人文科研究生则要能读得进书,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读好书。

讲座尾声,祁教授为同学们赋诗一首《少年游·寄语新学人》:诚如学术走钢丝,沉稳见丰姿。据典深读,秉毫精写,休怨利迟名。初篁正当凌云彻,何必附高枝?笔下龙蛇,卷中星斗,无悔寸心知。希望同学们保持纯正的学风,踏踏实实做学问。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来帷幕。整场讲座学术性与趣味性并举,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方法。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加强了我院与其他院校间的学术交流。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