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何亮 图/王薛晴)1月1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教育计划、量化评估与一流大学”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院长李宜江教授和我院金维才教授主持,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和课程与教学论等专业老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李老师介绍了王建华教授的一系列学术成就,并希望同学们以王教授为榜样,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教育学的学术道路上不断进取、积极探索。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教育计划与一流大学、一流大学与量化评估、超越计划和排名的羁绊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在教育计划与一流大学建设方面,王教授指出当前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呈现出“计划性”的特征,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成长是不可能被计划的,因为其不符合大学发展的规律。其次,在一流大学与量化评估问题上,我们要警惕“以排名论一流”可能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造成的威胁,以及思考如何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努力克服教育计划和量化评估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最后,王教授提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关键的问题是需要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及通过什么途径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此,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方为解决之道。

报告接近尾声时,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王教授深入浅出且耐心详尽地一一解答。最后,金维才教授总结到,王教授秉持理性批判精神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的冷思考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学习。整场报告理论之深刻、视角之独特、观点之前沿给在场的各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各位参会人员的理论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作用。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聂竹明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