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上海众成心理资深心理咨询师 郑巍应邀作线上学术讲座

本网讯(教科院 文/杨霄楠 图/唐小菲)为拓宽心理学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实务操作能力。21日下午,上海市众成心理资深心理咨询师郑巍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以“自杀、疾病、衰老、意外……死亡来临之前,我们能做些什么”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实务讲座。本次报告依托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全莉娟副教授主持,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生共计80余名参会学习。

过去一年里,因为新冠疫情的侵袭,我们每个人对于生命都有了不同的感受和体会,死亡对我们来说不再只意味着失去,其还有积极的意义,即死亡也能指导我们更好地生活。本次报告,郑巍老师结合她多年来在“希望24热线”、“手牵手”安宁疗护以及“第一反应”急救中的志愿者工作经历向我们讲述了:面对死亡,作为心理学工作者或是普通人能够做些什么。首先,郑老师介绍了“停、看、听、陪、治疗”的危机干预五法宝,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及时识别潜在的自杀信号,从而针对性地给予他人充分的陪伴与关爱。其次,意外无处不在,而科学预防对于降低意外伤亡率至关重要,据此郑老师指出最好的预防手段是掌握相应的急救技能。最后,郑老师以“死亡咖啡馆”这一典型实例进一步展示了其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在这里,大家打破传统禁忌的束缚,直面死亡的恐惧,畅所欲言,用心倾听,充分利用有限的生命去体会生命的意义。讲座落幕之际,全莉娟老师用一句话向同学们总结到:“因为恐惧死亡,我们要更加深情地活!”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当以提升人的幸福感为终极目标时,我们更应该思考的则是人应当如何活着、如何看待生命的意义。此次线上讲座不仅引发了同学们对生命意义的深刻思考,还增强了大家解决现存心理问题的使命感,更开阔了我院心理学相关专业师生学科知识的应用视野。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聂竹明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