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何亮 图/唐小菲)4月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席檀传宝教授应邀做客文津论坛,作《德育,如何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新时代》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田家炳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主持,教育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

李院长+檀教授

讲座伊始,李宜江对檀传宝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围绕“学”、“缘”、“情”三个方面介绍了檀传宝。首先,在“学”方面,檀传宝是国际知名、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学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次,在“缘”方面,檀传宝作为杰出校友与我校有着不解之缘;最后,在“情”方面,檀传宝心系母校,并希望通过学术讲座为母校学子提供学术启发、贡献学术智慧。

IMG_20210414_164038

本次讲座,檀传宝从新时代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物质丰裕时代的特殊教育意味、物质丰裕时代对于道德教育的挑战以及道德教育内容、形式的“供给侧改革”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檀传宝指出,“新时代”这个词至今并未有官方的、准确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总结出新时代无疑是一个物质丰裕的时代,而这个物质丰裕的时代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我们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其次,这个物质丰裕的时代含有特殊的教育意味,并从个人、社会、教育三个层面进行了说明。再者,这个物质丰裕的时代对于道德教育提出了挑战。檀传宝指出,在新时代,道德教育要服务于人们优雅生活的实现,帮助人们摆脱危险的低级趣味;要服务于文明社会建设的需要,在人权教育、生命教育、公民教育、劳动教育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要服务于价值观教育品质的提升,在教育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最后,在道德教育内容、形式的“供给侧改革”方面。檀传宝指出,在内容上要提供真善美的教育、公民教育和自我实现的教育;在形式上要注重德育享用性功能的实现,强调欣赏型德育;同时,也要构建一种民主、和谐、辩证的师生关系和人际关系。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李宜江对檀传宝再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高度凝练和总结。李宜江指出,檀传宝深入浅出的讲座为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这个物质丰裕的时代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和丰裕。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学术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作用。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