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美国奥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范津砚博士应邀为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本网讯(文/王薛晴 图/杨霄楠)423日晚,美国奥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范津砚博士应邀做客皖江心理大讲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比较自我报告的人格分数和机器算法估计的人格分数的校标效度——兼谈大数据方法在人事选拔中的应用》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由我院赵必华教授主持,学院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共计70余人线上聆听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赵老师隆重向同学们介绍了范津砚教授,并代表学院师生向范教授表达了诚挚谢意。范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目前任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教授,终身教职。主要研究领域是人事选拔、新员工入职培训和社会化过程、和跨文化适应和培训。

本次讲座,范教授主要从个性在人才测评中的重要性、机器学习方法如何测量个性、机器学习方法用于人才测评的两种策略和基于机器方法与传统自我报告方法的个性分数效度PK研究等四个方面展开。首先,范教授表示个性在人才测评中非常重要,因为研究表明与工作成功相关的影响因素中70%与个性(行为倾向特点)有关。其次,关于机器学习方法如何测量个性,范教授表明机器学习方法是基于反思传统测量方法的弱点应运而生的,并通过两个经典研究向师生们解释机器学习方法如何通过建模来间接地测量个性。随后,范教授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用于人才测评的两种策略及其优缺点。最后,范教授向师生们讲解了其实验室最近开展的实证研究:基于机器方法与传统自我报告方法的个性分数效度PK研究,并详细说明了研究背景、研究过程和研究结论,以及对未来大数据研究方向的展望。

讲座的线上答疑环节,范教授对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赵老师对范教授再次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表示范教授作为美国奥本大学心理学系的终身教职,处在学科领域研究的前沿,希望今后我院师生能与范教授进行更广泛的学术交流。此次线上讲座的成功召开,使我院师生们了解了国外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话题,有助于我院师生开阔研究视野,启发科研思维。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