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姚荣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图 王薛晴)5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姚荣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面向治理时代的大学法:学科属性与研究进路——基于学术史的分析》主题讲座。本场讲座于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徐赟副教授主持,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等专业的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教育学本科生到场聆听和学习。

讲座伊始,徐老师对姚荣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通过四个“高”幽默诙谐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姚荣副教授,徐老师表示其是高等教育法学领域“高颜值”、“高产出”、“高水平”、“高人气”的优秀青年学者。

本次讲座,姚副教授主要从大学法的学科属性、大学法的研究进路演变、功能主义的研究进路等方面展开。首先,对于大学法的学科属性,主要分享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对此的观点:大陆法系学者认为大学法可分为部门行政法和特殊法;英美法系则认为大学法分为公法和私法。其次,从“面向司法裁判”到“面向治理时代”介绍了大学法的研究进路演变,其中详述了高等教育机构的外部法律关系和内部法律关系,并分别以加拿大和台湾师范大学为例说明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中高校与学生的法律关系。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向治理时代:功能主义的研究进路。姚副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思路清晰,思维严谨,整个报告行云流水。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姚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就教育立法、教育惩戒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指导,同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给予青年学子学习方法上的指导,他呼吁同学们要多读书,尤其是“文史哲”类的书籍。

讲座尾声,徐老师表示,姚副教授的报告用专业的法学话语、以宽广的国际视野、选贴近大学生活的生动案例来分析大学法的相关议题,促进了我院教育学专业师生对大学法领域相关知识和议题的深入思考,拓宽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视野。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