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东北师范大学严仲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刘娟 图/王薛晴)5月26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严仲连教授应邀出席学前教育学院2021知行大讲堂,开展主题为《夹缝求生:“校DAI园”现象透视》学术报告。本场报告在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更立教授主持,学前教育及教育学专业近60名研究生到场学习。

报告开始前,张院长向严仲连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严仲连教授丰富的学术成就,其研究领域涵盖社区教育、农村学前教育等多个领域。


围绕讲座主题,严教授首先解释了“DAI”的含义即为“带”,并围绕“DAI”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为后续报告的开展做好了铺垫。严教授从校带园的含义、我国历史上的校带园、校带园的利弊、校带园的管理之思考四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展开了分析与讨论。首先,严教授对校带园的含义进行答疑:校带园具有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性质,分为自主掌控校园地带的幼儿园、小学携带的幼儿园、冠以小学之名民办或集体园三种类型。其次,关于我国校带园产生的历史背景,严教授表示校带园是在经济萧条背景下为保障幼儿的受教育权,借由小学之地与经费来办园而产生的。再者,关于校带园的利与弊,严教授指出虽由于校带园教育质量不够高引发了相关问题,但其在教育理念、师资管理、设施设备上仍有着明显效力。最后,严教授指明,由于校带园含有幼小衔接的意蕴,所以其对幼小衔接问题的管理上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学术报告氛围轻松愉快,在座师生反响强烈,收获颇丰。张院长再次对严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校带园不失为一项解决幼小衔接问题的有效方法,对幼儿教育的举办形式、运用导向、师资培养、专业学习等方面都带来了理论旨趣和实践关怀的启发。此次学术报告引发了同学们对有效幼小衔接的思考,丰富了同学们的学前教育理念和知识底蕴。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