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湖南师范大学刘黎明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文/张旭航 图/王薛晴)529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刘黎明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西方自然教育家的治学智慧及其启示》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在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教育史硕士点负责人孙德玉教授主持,教育史、教育学原理等教育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和硕士生到场聆听和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孙老师隆重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刘黎明副教授的学术背景、科研成果及专业著述,并希望同学能够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以丰富自己的学术涵养。

本场讲座刘副教授以西方自然教育发展的五大阶段为背景,从怀疑意识与批判精神、注重教育问题的理论探讨、经验与理论思辨结合、以自然主义教育哲学观为指导、研究的个性化和创造性五个方面展开汇报。一是怀疑、批判与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创新有密切的联系,其中怀疑是思想实现突破的源头和驱动力,而批判是必要前提;二是西方自然教育思想的产生和发展体现出教育家们普遍注重教育问题的理论探讨,此议题下刘老师强调提问方式对相关理论的演进有着深刻影响;三是西方自然教育家的研究方法呈现出经验归纳与理论思辨相结合的整体特征;四是自然主义教育哲学观贯穿西方教育家探索自然教育真理的全程;五是西方自然主义教育思想是由个性化的教育学家在其创造性的思想活动中产生的,充分显示出思想研究的个性化和创造性。基于以上内容的阐述,刘老师提出:怀疑和批判是学术研究和创新的前提、学术研究应富含问题意识、经验与理论结合是思想研究的重要方式、学术研究应追求个性化、自然主义教育哲学观可以为当代教育研究提供先进理念五点启示。

在问答互动环节,在场研究生就“自然人”和“公民”二者的含义界定等相关问题向刘老师请教,刘老师给出了富有思辨价值的回答,令在座师生豁然贯通。讲座落幕之际,孙老师表示刘老师的学术汇报旁征博引,史实材料详确殷实,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