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来兵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文/王薛晴 图/张旭航)5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来兵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关于教育史学实践品性的几点思考”主题讲座。本场讲座于我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教育史硕士点负责人孙德玉教授主持,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共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和学习。

讲座伊始,孙老师向同学们隆重地介绍了刘副教授,孙老师表示刘老师是我院05届的杰出校友,科研成果丰硕,年轻有为,并希望同学们以刘老师为榜样,力争成为教育史科研领域的优秀人才。

讲座正式开始,刘老师主要从教育史学基本概念的先行理解、教育史学实践品性当代发展的要求和提升教育史学实践品性的方法三个方面展开汇报。首先,关于对教育史学概念的理解,刘老师表示不同的人基于不同的视域和立足点对其的理解有所不同,其认为教育史学是研究教育历史的一种实践活动。其次,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教育史学实践品性当代发展的要求:一是要关注当代,关注当代有利于教育史学发挥“存史”“释史”的功能;二是要走向生活,走向生活的教育史学研究应下移研究视线、变革研究范式及更新写作方法。最后,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提升教育史学实践品性的研究途径,分别是教育叙事研究和口述历史研究。讲座尾声,在座研究生就教育史学相关问题向刘老师请教,均得到了富有深刻见解的回答。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对拓展自身科研视野大有裨益。本场讲座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院研究生对教育史学的深入了解和认识,丰富了师生们教育史学术领域的研究视角。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