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图/康娅婷 文/王薛晴)61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未来教师能力结构及其培养路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主持,教育技术学学位点负责人聂竹明教授和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6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院长向同学们隆重地介绍了周跃良教授。周跃良教授是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同时担任浙江省师范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成员。周跃良教授在教师教育、智慧教育领域研究成果丰硕,造诣高深。

本场讲座周教授主要从教育面临的“流程再造”、未来教师的能力结构及未来教师的培养路径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周教授表示随着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学习和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学支撑环境的智能化及教育评价方式的全息化,教育正面临着“流程再造”,进而也重塑了未来教师所需的能力结构;其次,周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未来教师所需能力的具体构成,未来的教师需要具备有效德育能力、课程教学能力、人机协同能力和自我成长能力;最后,关于未来教师的培养路径,周教授从课程的重构、智能化教学、智能化测评和智能化环境四个核心环节进行了阐述。讲座接近尾声,周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讲座主题内容提出了多个相关问题,周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讲座落幕之际,聂竹明老师高度赞扬周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观点鲜明、立意深刻,非常具有前沿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为同学们理解、认识、学习和研究智慧教育、智慧教师等相关主题提供了非常强的指导性,呼吁同学们向周教授学习高超的领导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坚毅的决断力。在聂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周教授呈现的学术盛宴表示诚挚谢意,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本场讲座加深了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对未来教师能力结构的理解,厚植了未来教育相关理念。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