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武汉大学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季至宇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谢伟燕 图/康娅婷)531日下午,武汉大学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季至宇应邀来我院作“应用驱动、顶层设计,推动一流智慧校园建设——对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的探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教育科学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我院教育技术学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聂竹明教授主持,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等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和学习。

讲座开始前,聂老师介绍了季至宇副主任的一系列优秀学术成就,并希望同学们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研习国内教育技术研究、发展动态,在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的学术道路上锐意进取、不断探索。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正在发生的教育变革、国内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智慧校园建设模式的思考、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内容四个部分展开。首先,在正在发生的教育变革方面,季副主任认为信息化时代我国教育变革体现出四大重要特征: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经费保障更加坚实;教育信息化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教育法治建设更加完善。并指出教育发生变革的影响因素包括政策推动、全球教育变革影响、国家标准引领、教学需求、教学变化、教学管理与教学评估变化、校园治理与校园服务等方面;其次,在国内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方面,季副主任指出国内真正全数字化、一体化的智慧校园较为鲜见,存在碎片化亮点、系统不完备以及一体化程度低等问题,同时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系统设计不合理、系统信令不互通、功能需求不准确、设备选型不科学、系统集成不规范等误区。再次,季副主任从宏观策略、中观思维、顶层设计内涵以及具体抓手四个层面阐述了对智慧校园建设模式的思考。最后,季副主任围绕网络基础设施、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校园服务、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校园环境五大方面介绍了智慧教学环境的建设内容。他强调智慧校园建设要以师生员工为本,提供信息化公共服务有效支撑,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以实现3A+W的智慧校园建设为目标。

本次报告内容殷实丰富,讲解生动有趣,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智慧教学空间、教学资源平台、教学环境配置等方面的理解,促进了教育技术专业师生对智慧校园的学术性思考,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了一个小时,对教育技术专业师生而言又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学术盛宴。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