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浙江师范大学刘万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教科院 /唐小菲 图/杨霄楠)5月29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向学科带头人刘万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幼儿类别学习的发展特征及促进》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博士生导师赵必华教授主持,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学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并学习。

报告正式开始前,赵老师隆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刘万伦教授的学术成就及主要研究方向,并带领大家用掌声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正式开始,刘教授从幼儿分类发展的普遍规律性、分类能力发展的阶段性、分类的发展模式不一致性、促进和提高幼儿类别学习能力的途径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期间,刘教授着重强调了幼儿分类研究的三角范式,据此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两个研究设计,并就其中一个研究设计向同学们做出了细致的解析,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幼儿分类能力的发展特征及功能特征对幼儿分类表现的影响。刘教授还表示未来需继续探索影响幼儿类别学习的心理因素及促进幼儿类别学习的有效方法。整场讲座行云流水、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同学们聚精会神,虚心聆听,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互动环节,刘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幼儿实验中逻辑性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讲解并给出宝贵意见,其表示实验研究要从讨论的部分层层递进,需结合多个实验的角度进行全方位思考。此外,刘教授还对同学们的学术规划、论文选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至此,本场学术报告圆满落幕,在座师生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对刘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报告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幼儿类别学习的理论认知,也拓宽了同学们学前教育领域学术研究视野。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程啸 终审:方泓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