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活动】高德胜:表现的学校与教育危机

本网讯(文/王丽 图/李梦圆)91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高德胜教授应邀在学院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作表现的学校与教育的危机主题讲座,副院长辛治洋教授主持,教育学原理专业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和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辛院长隆重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高德胜教授的学术背景、科研成果及专业著述,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以丰富自己的学术涵养。

高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汇报。一是表现的含义与特点,他指出表现发生在人际关系之间,以可见的方式将自己的品行与才能显示出来以使他人看见,并结合实例分析了表现与表演、表示之间的关系。二是表现与人的关系,他强调表现是人的一种存在方式,既可展示作为人的优异,又有诸多的限制与代价。三是表现与教育的关系,他认为目前教育存在表现化现象,教育抵御表现化的主要方式在于不安于“被看”,反过来去审视社会和现实政治。四是教育的危机,主要体现为自主性的丧失、求真求善的失落、教育的外在化与热爱的迷失四种形式。五是表现的“解毒剂”,他提出了几点关于抵御表现化危机的优化策略,希望教育能朝着更健康、更优化的方向发展。

报告接近尾声时,在场的师生们就表现的度、表现的历史发展脉络、表现的积极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高教授也给出了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辛院长总结道:“表现”是一个既日常又陌生的词,高教授以此为切入点,用缜密的学术思维深入探究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学习高教授的研究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用教育的眼光审视教学问题,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专业素养。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