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五期:教师发展研究

本网讯(教科院)2021年10月21日下午,“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五期)在教科院408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次论坛的专题是“教师发展研究”,近年致力于此方面研究的陈晨、柳丽娜、陈元龙等三位青年教师积极响应,担任论坛主讲人。同时,此次论坛特邀杨晓奇教授、辛治洋教授担任呼应专家,李宜江教授、张丽、滕曼曼、李晓博、闻达、阚斌斌、江珊、陶佳、马兴、魏晓敏、杨俊铨等青年教师以及全体博士生现场参与。论坛由青年教师吴文涛主持。

围绕论坛专题,陈晨、柳丽娜、陈元龙三位老师依次做了精彩的学术分享。陈晨汇报的主题是《大学理念与教师知识分子的变迁研究——知识论的视角》,梳理大学理念与教师知识分子关系变迁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现了其深厚的学术积淀;柳丽娜分享了《个体偏好:破解乡村青年教师引留难题的突破口》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完美的诠释了何谓理论品性与实践关怀兼具的教育研究;陈元龙带来的是《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教师学习动力激发的困境与突破——基于一所农村小学的个案研究》,研究不仅聚焦实践与前沿,而且方法意识较为规范。总体上,三位老师的报告主题聚焦、视角多元,既分享了各自独特的学术思考,也呈现了不同类型研究的典型特色。

呼应环节,杨晓奇教授、辛治洋教授、李宜江教授以及其他参会老师分别就所感兴趣的内容与所疑惑的问题与三位主讲老师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学术探讨。

最后,吴文涛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认为,得益于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与青年教师的大力支持,“赭山青年学者论坛”已渐入佳境,尤其是本期论坛,至少呈现出了“三有”成效:一是有氛围,论坛上既有热烈的讨论、也有轻松的笑声;二是有建议,专家老师们不仅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更是倾囊相授的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学术建议;三是有结果,参会师生一致感觉,得益于深刻的学术思想交流,三位的研究成果距离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越来越近。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