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徐赟副教授参加“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本网讯(教科院)10月16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职能机构的领导和嘉宾共襄盛会。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辉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新平教授等应邀参会。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教授、香港大学荣休教授Mark Bra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常桐善教授等应邀线上参会。我院青年教师徐赟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汇报。

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平行论坛。主旨报告分为两场,第一场主旨报告环节,徐辉、程介明、Mark Bray、常桐善分别以《当前我国教育立法最新动态》《全球教育发展的回顾与前瞻》《教育治理分工:模型及其应用的国际视角》《加州大学治理模式的思考》为题发言。第二场主旨报告环节,孙霄兵、朱旭东、郭元祥、顾建民、张新平分别以《新时代教育发展战略政策要点》《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双重评价》《知识、学习与高质量发展》《共享与信任:区块链+块数据赋能大学共同治理》《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沉思》为题发言。下午举行了专家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青年学者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不同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青年论坛由主题汇报与圆桌论坛构成。在主题汇报上,徐赟做了题为《县域教育治理:历史反思、时代挑战与未来展望》的发言。他首先通过历史梳理发现县域教育从管理到治理过程呈现出纵横交叉共进的特点,并反思了这一过程累积的结构性困境;其次,他提出县域教育治理在新时代面临着如何服务于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战略、如何面向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这两大挑战;最后,他提出以国家逻辑下高质量发展为价值引领大城市教育附属观转向乡村教育主体观政府“元治” 及其统筹“共治”的职责强化“县域”到“市域”的治理范畴转变等县域教育治理的未来展望。

在圆桌论坛中,北大郭丛斌教授、吉大任增元教授等各位青年学者各自发表了对高品质学术及学者的见解,并对在读博士生以及刚进入学术领域的年轻人如何做好学术,走好学术之路提出了宝贵意见。徐赟老师从“上得去,下得来”、有宽度有定力三点出发,发表自己的观点,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发言内容被多家公众号转载。

https://mp.weixin.qq.com/s/aKJuJY-Nzo9a2iNirtyxZA;https://mp.weixin.qq.com/s/EXA7PCeLME_oK4phdrOA0Q。)

本次论坛围绕“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展开讨论,内容覆盖高等教育治理、基础教育治理、学前教育治理、家庭教育治理等话题,国外专家线上参与,从局外人视角、从国家立法到区域实践层面进行深层次探讨,为推动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