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皖江心理大讲坛八十三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教授:轴心时代经典对观——心理健康发展视角

    本网讯(教科院 文/桂先梅 图/王丽 江雨潜)11月22日上午,皖江心理大讲坛第八十三讲在铁山宾馆松苑二楼弋江厅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应邀作《轴心时代经典对观——心理健康发展视角》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心理语言学博士点负责人、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葛明贵教授主持,心理学系桑青松教授、方双虎教授、宣宾教授等,以及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等70名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葛明贵教授“老朋友”这一亲切称谓隆重地向到场师生介绍了主讲嘉宾韩布新研究员,并对韩老师在我院心理学专业发展中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葛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中“多听、多消化、多掌握”,为之后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启示。

韩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近年来的新思考与新感悟。首先,韩教授介绍了当代教育与心理学现状。韩教授认为当代教育过于注重知识填充,智慧培养方面重视不够。心理学则偏向认知神经领域的研究,忽视人文价值紧接着,韩教授指出其原因可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更加强调人的“工具意义”,而非“生命意义”;二是由于科学心理学的霸凌,导致中国心理学与中国历史、文化的联结中断。最后,韩教授就“未来应如何做?”进行了说明。指出我们回归轴心时代,学习古代圣贤经典,汲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心理学与文化结合的本土化发展道路。


讲座尾声,韩教授提出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与会师生,都需要对自身的多重身份进行整合,尤其是“中国人”这一身份,从而找到自己的人生命题。葛明贵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诚挚感谢韩教授的学术分享。本场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学有所思,思有所悟。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