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而论坛第二讲】优秀院友、首都师范大学朱晓宏教授:基于胡塞尔现象学视域重新理解新手教师的专业经验

本网讯(文/谢伟燕 图/李琴11月2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学校德育研究院院长朱晓宏教授受邀学院“学而论坛”第二讲,基于胡塞尔现象学视域重新理解新手教师的专业经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兴国教授主持,教育学相关专业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在三楼学术交流中心线上聆听。

讲座正式开始前,周教授隆重地向在座的各位师生介绍了优秀院友朱晓宏教授的学术背景、科研成果以及专业著述,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以助力自己的学术之路。

朱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汇报。一是研究缘起,朱教授结合师范类高校教师教育现状,阐释了引发她思考与研究的原因。二是基于胡塞尔的“先验性经验”视域重新理解新手教师的经验世界,她强调要“回到事情本身”,回溯到新手教师明证性的生活世界。三是反思新手教师培养之局限,她指出当前教师教育存在重感性教学经验积累,轻教育专业意识养成的现实困境。四是基于新手教师培养存在的局限性,提出重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她强调要培养新手教师的教育意向性经验,探索构建“理论-实验-实习(TEP)三维一体”的新型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朱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案例信手拈来,讲座内容详实精彩,现场气氛轻松愉快,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周兴国教授从本次讲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及教化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学习朱教授的研究方法,深入中小学校进行观察,提高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学会运用理论视角思考问题,在实践反思中不断提升自我。

 

点击: 编辑:孟庆娟 预审:辛治洋 终审:辛治洋 添加:孟庆娟 时间: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