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社团风采】徐赟副教授应邀与梦飞翔教育学社同学共话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

本网讯(教科院 李绮华)教育发展与经济领域的发展紧密关联。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的背景下,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的核心要素。知识创新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育。那么,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呢?为此,梦飞翔教育学社特邀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徐赟副教授,于119日晚在田楼报告厅为我校大学生带来“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徐赟老师围绕“什么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与教育创新、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教育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这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徐老师首先从GDP增长率、人口结构变化、社会收入分配等诸多相互关联的复杂的社会要素出发,比较分析了经济发展的旧常态和新常态;进而论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与教育创新、创新型人才培养之间的内在联系;再回归教育,反思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挑战;最后分析如何变革教育以培养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徐老师的讲座以理论分析和事实分析相结合,既有深刻的理性分析,又有大量的数据支撑着事实分析,同时还风趣幽默地结合自己成长经历穿插小故事讲解。纵观整个讲座,徐老师视野宽阔,综合运用社会学、人口学、经济学与教育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展示了教育的独特社会地位和教育创新的迫切性;讲座分析透彻,使大家对老龄化社会、全面二孩子政策与延迟退休等热点社会问题有更深地了解,提升了大家的社会素养。

在讲座之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徐赟老师也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提醒在场的同学们,既要学习好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更要多看“无用”之书,拓展自己的视野与格局,这种交流碰撞也是创新的重要源泉。

 

此次教育漫话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良好效果。梦飞翔教育学社秉承先进教育理念,从实际出发,为我校师范生提供了与教育学者交流的机会,让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关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教育创新,扩大思考问题的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和社会素养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点击: 编辑:龚伟 添加:龚伟 时间: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