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赴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张曼)2018726日,为期十天的教科院全心全益赴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团队圆满结束。团队所有成员在2016级应用心理学方鑫队长的带领下以医院见习生的身份体验治疗师的相关治疗方法,观察病人的具体情况与就医问诊,真实参与到医生的诊断治疗与学术研讨中,收获颇丰。

沙盘游戏体验

沙盘游戏是目前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通过唤起童心,人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

在团辅活动开始时,医师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沙盘游戏治疗的相关知识。成员在沙盘治疗师的引导下选取认为能代表自己的动物,并说出理由。在成员叙述各自理由时,治疗师会不时提醒成员一些需要注意的点:“治疗师需要从患者进门的那一刻就时刻观察并记录患者的言语行为,比如,他选取沙盘意像的方式,放东西的方式,触摸沙子的方式,他言语的前后矛盾点,他言语的情感性的形容词等等。这一次的沙盘游戏给成员开拓了心理治疗相关方式的视野,大家感觉新奇而又憧憬。

集中运动式团体辅导

集中运动式团体辅导是团辅的一种,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心理治疗师的引导下,冥想静坐一段时间,放松自我。随后治疗师带领全体成员通过让每个人做出几个运动的动作,其他人跟随模仿的方式,使成员关注自我,放松身心,与自己、他人建立友好的连接。治疗师通过团体辅导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心理帮助的需要,也可以弥补个别辅导的一些不足。

家属病耻感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持续时间四天。团队成员向患者亲属或朋友发放问卷,调查家属的病耻感的情况。团队分为了两组,一组在门诊部门口发放问卷,另一组是在病房里发放问卷。发放问卷的难度系数超乎想象,大多数病人家属并不识字,虽然成员向家属说明自己可以通过口头描述的形式辅助家属填写问卷,但是大多都是拒绝态度,极少数接受的人在做到一半的时候,就会因为问卷问题太多而疲于应答。不过幸运的是,有些家属并不太介意花费一些时间帮成员们填写问卷,问卷的发放工作就这样磕磕绊绊的进行着。

暑期实践活动中成员所体验的远不止这些,跟随医生的步伐进行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医生大查房,逐一问诊病人情况;医生办公室的小查房,所有医师针对病情过于复杂的病人的具体探查与相关学术讨论等等都给予成员们很大的收获。成员们通过亲身体验有关从业人员的工作状态,知晓了心理治疗师的日常工作状态与常见问题,了解心理学知识在实际治疗中灵活运用的方法和技巧,对自我未来发展也有一定裨益。

点击: 编辑:莫大贡 添加:莫大贡 时间: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