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暑假不止步,充实每一天——教科学子暑假顺利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本网讯(教科院 谭茹轩)为帮助教科学子合理安排暑假生活,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时光,7月中旬放假前夕,2017级辅导员谭茹轩在班会上布置了系列暑假作业,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促使同学们在暑假中“动起来”,认真体会大学中意义非凡的第一个暑假。

总结反思,明确奋斗目标

大学第一学年转瞬即逝,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从适应到习惯,从被动到主动,不再迷茫,珍惜时光,尽快树立奋斗目标,辅导员谭茹轩让同学们利用暑假空余时间认真总结大一一学年的学习生活,并且为大二学年制定详细的目标和计划。同学们积极响应,有些同学在《总结大一 展望大二》一文中感悟到大学生活和初高中生活的不同,自主学习的方式还在不断适应之中,后悔大一学年没有完全调整好状态,浪费了很多时间,将在大二学年摆正态度,奋起直追。还有很多同学认为大一学年过得非常充实,参加了很多活动和比赛,大二会加倍努力,争取在学业上拥有更大的进步。

 

暑期实践,促进成长成才

在暑期社会实践组队阶段,辅导员谭茹轩鼓励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虽然当时都是大一的学生,但是同学们对志愿服务都表现得十分积极,暑假里有部分同学跟着学长学姐奔赴休宁、和县等地老牌实践基地支教调研。还有部分同学结合专业所学,自己组织队伍,如赴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们第一次以医院见习生的身份体验治疗师的相关治疗方法,真实参与到心理医生的诊断治疗与学术研讨中,收获颇丰。赴阜阳市颍泉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在为期十天的时间里面向残疾儿童以及残疾人家庭,辅助残疾儿童康复并下乡慰问帮助残疾人,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收获很多,明白要更加努力学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努力回报社会。

 

 

读书活动,扎实专业知识

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狄德罗说过“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可见读书的重要意义。暑假里,同学们不荒废学业,每天会抽出一部分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和专业书籍,并且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教育学、心理学等不同专业的同学根据自己专业选择阅读了《爱弥儿》《爱的艺术》等专业书籍。教育学专业的刘晓旭同学在暑假期间代表我校我院参加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活动“读书创作之星”评选,表现非常优异,荣获大学生组特等奖。暑假坚持读书,坚持学习,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学修养,而且扎实了他们的专业知识。

 

 

暑假生活虽然已经结束,但经过一个暑假的成长和反思,相信同学们在新的学年中能够珍惜时光,树立目标,努力奋进,成就更好的自己。


点击: 编辑:谭茹轩 添加:谭茹轩 时间: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