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赴休宁县流口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支教


本网讯(教科院 谢昊 马淑骅 诸昊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科院“全心全益”赴休宁县流口中心小学团队开展了面向一到六年级小学生的特色课程——心理健康课和美术课。

 

心理健康,呵护成长

应当地教育部门要求,考虑到当地小学生大多数为留守儿童,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开展了以“我的情绪我做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课程,以“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为宗旨,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疏导情绪,控制情绪。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心理老师了解到大部分学生的烦恼为因长期与父母分隔两地而无法相见。基于此种情况老师在课堂上提出多种控制情绪的方法来缓解不良情绪,如自我暗示法和注意转移法等。孩子们积极配合,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渐打开心结,敞开了心扉。

 

缤纷绘画,温暖心灵

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绘画作品跃然纸上,展现了孩子们心目中温馨的家庭生活,这是老师以“理想的家”为题让学生创作的图画。两三间小屋,欢聚一堂的一家人……这是大多数孩子作品的主要内容,透过这些线条质朴、色彩斑斓的画作,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和父母共同生活的向往。一次成功的教育,应该是这样通过引导而让孩子们自我展现,又感到他人的过程。

 

在这一活动中,队员们也得到了成长,明白了关注留守儿童需挖掘孩子们真正的需求,切实了解孩子们心灵上的缺失,予以他们温暖。唯有真正地理解孩子们的渴望,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