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安全共创,文明同行——我院召开2017级系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本讯网(教科院 李月 谭茹轩)安全践于行,冬日暖人心。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创建平安和谐绿色校园,教科院自11月份以来,统一规划,多措并举,组织2017级学生召开了系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拒绝校园贷,安全牢记心

为强化同学们对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近日,2017级全体同学在辅导员谭茹轩老师的带领下召开了“拒绝校园贷”主题班会。谭老师通过不良网贷典型案例的介绍、易班专题“校园贷”视频的播放,力求让同学们认识不良网络借贷的风险和危害。会上,谭老师剖析了校园贷负面事件频发的原因,一方面不良网贷的借款方式和手续往往十分简单,这些不法分子抓住了学生觉得来钱快的心理;另一方面很多学生盲目攀比,家庭经济不允许但却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购买超出自己承受能力范围的物品,导致许多学生踏上这条不归路。校园贷频频诱发学生负债累累无力偿还的事件,其实背后折射出学生借贷风险意识的薄弱,反映出不正确的消费观念。

此次班会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不良网络借贷的风险和危害,促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观,谨防受骗,学会自我保护。

 

规范寝室用电 筑牢安全底线

为规范寝室用电,消除安全隐患,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近日,2017级全体成员召开“冬季宿舍用电安全”主题班会,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谭茹轩主持。

主题班会上谭老师从近期宿舍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说明了使用违规电器、私拉电线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强调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结合近期寝室安全检查情况以及冬季较为干燥、寝室衣物被子较为厚实的现状,提醒同学们规范用电行为,切勿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接电源,宿舍无人情况下要切断所有电源,不可以在阳台存放易燃物等。在总结时谭老师叮嘱同学们,同寝室的同学之间要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本次冬季寝室用电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召开,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促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意识,行动有准备,确保寝室冬季用电的安全。

垃圾分类始于心,绿色生活我先行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加强同学们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引导同学们正确投放垃圾,促进我院切实有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垃圾分类认识到位、执行到人、全员参加,我院2017级全体同学召开“学生宿舍生活垃圾分类”的主题班会。会上2017级辅导员谭茹轩老师强调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分类类别、如何分类、分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并以提问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垃圾四分法”,在互动间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四类垃圾的特性,为同学们正确精准实行垃圾分类奠定基础。同时呼吁广大同学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此次的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系统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明确实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促使同学们全员参与其中,更好地营造绿色环境。

 

主题班会的召开和学习,有利于促使同学们将安全文明观念入耳、入脑、入心,同学们应筑牢安全底线,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点击: 编辑:谭茹轩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谭茹轩 时间: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