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社会实践正式开展

本网讯(教科院 赵津津)青芒支教团“云端”授课,点亮贫困县“创客”曙光。为响应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建国伟业的号召,2020年8月8日至9日,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第一期活动正式开展,共开展三项活动:科普实验室、DIY挑战赛与科创百科,旨在磨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信息思维,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带领孩子探索不一样的世界。

8月8日上午,1-4年级的小学生们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协助下进入网络课堂,志愿者准备的“会吃鸡蛋的瓶子”、“大力士—纸”和“水制放大镜”等等课堂小实验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在“会吃鸡蛋的瓶子”实验中,志愿者首先利用已准备好的材料亲自演示了一遍实验,接着在家长协助下,小朋友们拿出准备好的塑料瓶、热水、鸡蛋动手实验,志愿者和助教分工协调关注小朋友们的实验情况,确保每位小朋友们都能参与进来。

在志愿者们悉心地引导下,小朋友们动手实践并成功地完成了小实验。随后,志愿者们从生活常识切入,向小朋友们简述实验的原理,解释其中的奥秘。实验接近尾声,小朋友们依旧沉浸在成功完成小实验的喜悦中无法自拔。

8月9日上午,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成功完成了“废布”晴天娃娃与“纸袋”钱包的制作。拿着自己的小作品,小朋友们洋溢出高兴的笑容。本节课意在通过“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宣传环保意识,既让小朋友们学会了手工制作,也让他们了解了节俭、变废为宝的美德。

随后,团队开展了以“你好,AI”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以简单的例子向小朋友们科普3D打印技术、智能LED、机器人等科创知识,旨在让小学生们对科创具有初步的认识,同时激发他们对于科创的兴趣与热情,鼓励小朋友们未来可以做出更好的科创作品。

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青芒先行”创客送课云端支教团队第一期活动完美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一些科创小知识,更为他们营造了学科技、做创客的兴趣氛围。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承“全心全益”的初心,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创客”!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终审:张如华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