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青春三下乡】教科院“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宣讲团队第一期活动正式结束

本网讯(教科院 朱银)为开阔留守儿童视野,帮助孩子足不出户了解一座城、向往一座城、爱上一座城,教科院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宣讲团队积极响应安徽师范大学青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面向家庭困难、抗疫一线家庭的孩子开展了线上宣讲活动。第一期宣讲活动分别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于8月5日、8月8日、8月9日分三次顺利举行。

队员们提前了解学生信息,面对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不同年龄段的宣讲对象制定了合理的宣讲计划,并在完成宣讲内容的资料准备后进行试宣讲调试设备彩排宣讲内容等准备工作,不断寻找学生喜欢听、能听懂的宣讲方式,力求让学生们拥有一个完美的云游体验。在宣讲过程中,队员们充分运用平时所学,发挥师范生技能,生动形象地为参与活动的孩子讲述每一座城市,同时在宣讲中融入互动,通过问答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沉浸在云游之中。

第一次宣讲对象是来一位来自抗疫一线家庭的四年级女孩。团队成员刘羽佳、王梦琪、卢皓玮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展示了天津三种经典美食、天津瓷房子以及天津之眼“永乐桥摩天轮”。其中,刘羽佳同学作为天津人,在为孩子宣讲美食时特地买来了实物现场进行吃播整场宣讲进行有序生动有趣,孩子也收获颇丰。 

第二次宣讲的地点仍为天津,对象是一位来自贫困户的初一男生。确保防疫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居住在天津的刘羽佳队员走出家门,来到了天津大街,以实地直播的方式为学生展示极具烟火气的真实天津街头另外两位宣讲者——侯静和卢皓玮同学通过视频讲解带领学生“云游”了天津五大道上的各国风情建筑。 学生对于房屋建造主动提出了疑问并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建筑细节,宣讲氛围和谐欢快。宣讲结束后,该同学表示自己有机会一定要亲脚踏上天津的土地,去探索更多有关天津的故事。宣讲不仅仅是展示了一座城市的风貌,更是在学生心里播种下一颗向往和探索的种子。

 

第三次宣讲的对象是一名二年级留守儿童。基于宣讲对象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浓厚兴趣,团队成员根据学生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为其量身打造了一条成都云游路线。两位宣讲老师刘淼、李彦翔为学生展示了成都动物园和众多美食。宣讲成都动物园的过程中小朋友热情满怀,与宣讲老师积极互动,学习到许多动物知识。之后,两位宣讲者为她介绍了龙抄手、糖油果子、棒棒鸡、豆花、甜水面、钟水饺等成都的美食。美食介绍充分迎合了孩子的爱好,满足了学生对成都美食的兴趣。整个宣讲过程中,小朋友开朗活泼,兴致高昂。团队成员通过宣讲加持了学生的好奇心,鼓励孩子积极探索。 

以问启知,以知启智。宣讲不仅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使同学们的脚步能够不被疫情和灾情所困,“走出”家门,增长知识,更借此机会向乡村的学生们展示了多样多彩的世界,启发他们主动探寻更多未知和不熟悉的地方,勇敢地去探索世界,在探寻中、学习、思考、收获,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培养锻炼了自身才干,更新着观念,吸收着知识,提升了思想。“全心全益·童心环游”云端团队将不断总结反思,吸收经验,以热情真诚的态度,认真踏实的行动,投身实践,服务社会

 

 

 

点击: 编辑:程啸 预审:方泓 终审:方泓 添加:程啸 时间:2020-08-13